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守护传承和传播的责任,做“文化复兴”的推动者与践行者——访2018级科学企业家校友戚春兰

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量:


戚春兰,2018级科学企业家校友,中国“苏造黄金”手工艺术大师,金银细工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G20峰会国礼设计大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中国文化研究会非物质文化委员会非遗研究员。



1、作为一名苏作手艺人,您能详细和我们讲讲您的经历吗?


戚春兰: 十三岁那年,我就开始跟爷爷学手艺,我家祖传的手艺就是金属錾刻和金银花丝工艺。我家的“老萬年”传到我,已经是第七代了。我跟爷爷学手艺,做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只手镯!我当时很纳闷,我一个姑娘家,爷爷为什么不教我做细巧的花丝,而是让我去做几乎可以和打铁匠并列的金属錾刻。没想到,我爷爷对我说,让你做的第一件作品是手镯,是有用意的。手镯,手镯,你大声地念。再大声地念。手镯!手镯!我是让你守住啊,守住这门手艺,你就有了立身之本啊!

爷爷一番苦心让我学做手镯,是用心良苦让我做个守艺人。此一守,便是守护之守。从那刻到如今,几十年我走在守艺路上,越来越清晰地理解了爷爷的这一份嘱托。爷爷为什么要让我 “守艺”,因为他深深地知道守艺难!守艺真难!金属錾刻、花丝工艺已列入国家“非遗”项目,它是江南一枝花,是“苏作”之经典。传承不易,创新更难!但我守住了!我将“和”与“美”融入黄金艺术的手艺中,并把自然与中国文化融合在百年传承的非遗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中,以守艺之心创作、从传统美学中脱颖而出的杰作多次被选为国礼;以非遗文化IP、国潮文化IP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各种奖项。我可以告慰爷爷等老一辈手艺人,这门手艺我们守住了。

我们手艺人现在被社会尊称为工匠,那苏作手艺人精神现在应该正名为苏作工匠精神。什么是“苏作工匠精神”?一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二是追求极致、永不满足;三是责任与担当;四是传承与创新。一代工匠有责任总结自己的经验,无私地传承带徒。这是一个工匠之德,我追求的便是“德艺双馨”。因此,我从2009年起,开始带徒。目前我有两个徒弟了,还准备再收一至两名。就像当年爷爷无私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独门技艺传给我一样,我也要把自己的技艺、独创与研究以及思考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的弟子,一起探索、一起创新,把“苏作”金属錾刻和花丝工艺一代又一代发扬光大,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

2、新世纪以来,“老萬年”开始跨界尝试,将传统的金银苏作工艺与现代的创意文化设计理念相结合,将艺术与黄金相融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都做了些什么?


戚春兰: 首先,国家现在很重视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以及技艺传承,总书记也一直在倡导“文化复兴”“民族文化自信”,这是我们对于文化守护和传播的大好时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老字号是一代代匠人的心血和智慧的传递,更是一代代品牌精神与文化精髓的延展。“老萬年”是一个传承了三百多年的老字号,经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专家评审会认证为老字号“百年功勋企业”,从乾隆年间至今历经七代传人,300余年来始终秉承着过硬的质量和信誉。我认为对“老萬年”这个“老字号”的守护,一是要加强“老字号”的保护建设,守护“老字号”知识产权;二是要传承“老萬年”的非遗传统技艺;三是要加强“老萬年”技艺人才队伍和传承人建设,激发“老萬年”这个老字号的创新活力,推动创新产品服务。而我作为一名守艺人和授艺人,在保留传统工艺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传递匠人智慧的同时,更要追求带着匠心精神为老萬年的品牌注入时尚元素。

我们聚焦故宫、国家宝藏、国产动漫、影视剧等多个文化及跨界IP,并对此进行深度的挖掘与整合,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融入其中。这样才能发挥文化的高附加值属性,加速文化资源向文化资产、文化IP转化,进而对产业赋能;才能将小众的艺术推向大众文化的品鉴、典藏乃至实用中,把传统的文化融入商业和生活中,把艺术的生命力和光芒体现在产品上。这样能够产生文化新经济,形成新的增量模式,同时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提升。

例如,我们与热门综艺节目和电视剧进行文化IP合作。中国文物学会与浙江卫视共同发起了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以传播故宫文化知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化身“世遗推广人”与各地发掘者、研究者、保护者、传承者一起传播与弘扬“非遗文化”。在《万里走单骑——走进苏州园林》一期中,我与单院长、明星、嘉宾互动,展示非遗金银细工制作技艺,让非遗文化三百多年的传承工艺和精致耀眼的作品展现出璀璨的光芒。

戚春兰带领单霁翔院长等人体验老萬年花丝工艺

我们还携手国潮热剧《传承》,结合非遗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创意研发了“承福金”系列IP产品。该剧表达了将年轻的思维与古老的文物相碰撞,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彼此的距离,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让“文物活起来”,是弘扬民族文化自信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剧和品牌联合营销,王牌导演、金牌编剧、非遗工艺强强联合,剧集大热、品牌产品火爆,让文化与品牌实现共赢。

同时,还要紧随“文化复兴”的步伐,将文化、技艺和创造力紧密结合在一起,翻陈出新,既要传承和传播文化与技艺,又要符合当下时代的需求和审美。我们将设计、工艺、科技与文化相结合,以至纯至美的诗心撷取生活万般元素,承袭传统古法苏作工艺,研究现代时尚的新工艺,创意出品了许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热门项目产品。

例如,我们和央企中国黄金合作研发了一款“爱的抱抱”产品,市场单品销量达到15万套!“爱的抱抱”以“爱之永恒”为设计理念,以十二生肖为载体,独创了大抱小的搭配方式,12款大生肖搭配12款小生肖,大小生肖自由取下,可以实现144个款式自由搭配。其创意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感情,亲情拥抱、爱情拥抱、友情拥抱、财运拥抱,传递着相互间的关系纽带和情感信息,象征着联系、依恋、融洽、融合,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经过创新自成IP的一种表现方式。

在我的办公室里,一直摆着一张古琴,音乐和绘画是我工作之余的静心之选。我喜欢尝试不同的艺术形式,感受其中的气质、韵味、内涵,从而能从容地运用到文创中,达到别出心裁的效果。也是基于对江南文化的情感,我将“栀子花白兰花”的吆喝声进行了设计并申请了声音商标,因此有了声音艺术的文化IP——姑苏吆喝“栀子花白兰花”,这是最具代表性的“姑苏吆喝”非遗。同时,我们以“栀子花白兰花”为视觉元素,设计了系列衍生产品,包括金银首饰、丝巾等丝绸产品、旗袍、家居用品、苏绣手包、苏扇、太湖泥茶具、保温杯、高科技遇水开花伞、手帕等文化延伸产品,运用传统文化与当代工艺相结合的多方位传播方式,使传统文化与高雅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只要打开“老萬年”的产品包装,就能看见苏州、听见苏州、闻见苏州,伴随着非遗“姑苏吆喝”声,营造出一种形、色、质、声相结合的江南水乡意境。
“栀子花白兰花”系列文化衍生产品

3、您提到了“文化复兴”,您是如何看待它背后的价值和产业链的?


戚春兰: 2020年,我国文化产业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市场活力凸显,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也平稳增长。2021年,中国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1.9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0.41%,并且逐年上升。内容创作生产营业收入达到2.5万亿元,占文化产业营业总收入的21.13%,占比最大。“文化复兴”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对于文化各行业的推动也一定是大势所趋。随着文化强国建设的全面推进,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对国家传统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中国人讲“根本”,我们要做“有根的中国人”!

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传统文化的复兴让艺术有了更多的原创基因,使艺术和传统文化融合的作品有了中国韵味。作品引领了一种新的潮流与时尚,正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我们以传统文化复兴带来的新潮流、新时尚为契机,希望能塑造出一代有文化品位的中国人,让一种更诗意、更有情趣、更高尚的生活理念成为广泛共识。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发达的信息传播能力打通了文化领域的产业链,这不仅激发了文化消费需求,还推动了文化产品供给,促进了文化产业整体业态的升级,并使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知识产权保护得到了质的提升。在这种信息高速交换的作用下,我们不仅要传播和普及文化、技艺,也要发挥更多的创造力!

4、您是“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作品和“国礼”的设计者,作为“文化复兴”的一名推动者和践行者,您是如何进行创作的?


戚春兰: 手艺传递着个人对于生活的理解,带着手工制作的温暖与诚意,附着了上百年甚至更久远的时光。“快”时代更需要“慢”心态,这样才能留住手艺,传承创新。我作为一名“守艺人”,以这份情怀和精神作为动力,创意、设计、塑造自己的手艺作品!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我的老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沈民义先生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清代苏州宫廷画家徐扬创作的、描绘苏州风物的长卷画作《盛世滋生图》(又名《姑苏繁华图》),已成为中国三幅传世巨著之一,是国家一级文物。为了更好地发展和传播,“老萬年”全力打造了具有鲜明江南文化特色的IP版权项目——《新姑苏繁华图》。《新姑苏繁华图》是巨幅中国画长卷,画芯长36米,高0.6米,是我携手17位吴门实力画家,历经11个月精心创作完成。作品完成后,“老萬年”将整个项目做了完整的版权和知识产权申请和保护。以《新姑苏繁华图》为IP主题,我们从中进行创新,研发、设计了系列延伸产品:典藏版金摆件、典藏版银摆件;以18位画家的单独画作,设计制作了系列延伸产品:18枚10g的珍藏版金条和银条、18枚50g的典藏版金条、18条水墨喷绘真丝围巾,18枚专题邮票等产品,将文化版权、艺术精品与金银礼品相结合。

我们还创新出版了《新姑苏繁华图》巨幅中国画长卷同名纪录片、画册、复制品手卷,纪录片在CCTV-11《翰墨戏韵》栏目播出,展现了长卷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相结合,18位苏绣艺术家历时30多个月巧手穿引,制作出与《新姑苏繁华图》原画作品一致的苏绣长卷作品。2017年,该作品获得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2015年,《新姑苏繁华图》巨幅中国画长卷及IP版权延伸产品代表江苏省民间手工艺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进行展览,并受到米兰国家电视台专访,在米兰世博会官方网站首页播放。2017年世界城市峰会,《新姑苏繁华图》IP版权延伸产品作为苏州市伴手礼呈现。《新姑苏繁华图》IP版权授权于苏州档案局,作为《苏州年鉴》得封面使用;《新姑苏繁华图》IP电子版权授权于第53届世乒赛开幕式现场视频,作为世乒赛开幕式背景在CCTV-5现场直播;《新姑苏繁华图》IP版权还授权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用于大型系列访谈节目使用;授权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用于苏州市信用办“诚信苏州”公益宣传片!

2016年9月,在杭州 G20峰会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研发的非遗金银花丝丝巾扣、真丝丝巾、苏绣手包一套苏州丝绸制品“合礼”,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的20国元首夫人。这套“合礼”从创意到生产用了8个多月,作品包括非遗金银花丝丝巾扣、真丝丝巾、苏绣手包、丝巾袋、礼盒、创意文案、册页、礼品袋7件,设计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融入中国、杭州西湖、G20元素。丝绸面料的天空蓝为主色调,澄澈、宁静、平和,我驻守工厂三天三夜,尝试了上百种颜色,才最终完美呈现了“合礼”这套国礼,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中国非遗技艺的至臻至美!
戚春兰向媒体介绍“国礼”设计理念

5、您为什么选择“百战归来再读书”?在五道口的学习给您带来哪些收获?


戚春兰: 现在是互联网和高科技的时代,经过了这么多年对非遗技艺的传承和传统文化的传播,我希望自己能够破圈,有新的突破,也希望能够在践行和推动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融入新的理念和新的思维。我知道,全国各领域的佼佼者均聚集于清华五道口,在我心中也一直有一个“清华梦”,所以我下定决心来清华五道口进行系统性地学习。在这里学习的过程中,我接触了新材料、高科技、机器人和碳中和等相关课程,让我的思维和创作有了新的概念和新的发展方向。同时,我在这里学习的企业管理和金融知识,对我们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和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感恩,清华五道口的老师、校友和同学们!

文章来源:《五道口校友通讯》2022年7月刊(2022年第3期总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