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10月,第7期,总第55期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陈江河:“五道口”是我在困难面前毫不胆怯的底气

阅读>>
校友工作

十年:快乐与力量——记2007级硕士校友入学十年返校重聚

阅读>>

回望过去,寻找未来——记1997级博士校友入学20年返校重聚

阅读>>
新书推荐

《行为金融学新进展(Ⅱ)》

 

内容简介:这本书以全方位并且确定的视野提供了过去10年以来演进行为金融的发展。在1993年,本书的1部就以一种全新的方法来研究该领域。从此,本领域很大部分加以改善。本书继承了该领域的实质资源,它代表了新近的将近20篇引起行为金融领域发生重大变革的优秀论文,继承了本领域的研究成果。相比较1部,本书超越了行为金融本身领域的局限,更多的侧重于行为金融在其他经济学领域的建议和运用。

 

作者简介:理查德·H·泰勒(Richard H.Thaler),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经济、财政和行为科学(Robert P.Gwinn讲 席教授)教授,芝加哥大学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国 家经济研究局(NBER)助理研究员,在NBER他和其 他人共同负责行为经济学项目。泰勒被认为是在试图填 补心理学和经济学之间的缺口的先驱者之一。他曾研究 过的问题包括自我控制、储蓄、心理核算、公平、禀赋 效应、行为金融学。他是《赢者的诅咒》(The Winners Curse)和《准理性经济学》(Quasi Rational Economics) 的作者,是论文集《行为金融学新进展》(Advances in Behavioral Finance)的编者。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晏磊:百战归来再读书


晏磊,2009年考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2017年考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联合培养班。2013年毕业时参军入伍,服役于南京军区(现东部战区)第一集团军某野战部队,历任炮手、雷达操纵手等岗位,并担任副班长职务。入伍两年来两次参加大规模实战演习,获得过"优秀士兵"、"营嘉奖"。


      开学两周了,伴随着兴奋与些许紧张,我逐渐适应小院的生活,进入新的角色。但偶尔还是会有那么几个瞬间,心里突然迸发一种不真实感:难以相信,此刻的我终于成为“五道口家庭”的一员;更难相信,时隔四年,几经辗转的我又重新回归校园,成为了一名学子。

      同许多男孩一样,儿时的我便有一个绿色的军营梦。不同的是,这个念头并没有随着年岁增长与阅历丰富而逐渐消逝,反而在心中愈演愈烈。2013年,临近大学毕业之际,我几乎是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军。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于我而言,倘若没有这样的经历,我的生命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缺失的。带着这样的一份执着,我成为了一名野战部队的解放军战士。

      憧憬和现实之间难免会存在着不同,踏入军营后我逐渐发现真实的军旅生活并不像电影《战狼》那样无时不刻让人激昂澎湃,更多的时候是略显沉闷的。不仅有着严格的训练和管理,扫厕所、挑粪、下菜地以及内务整治几乎都是经常性的工作。我也曾质疑,为什么部队生活会是这样,不过仔细一想,这样的体验不正是自己所需要的吗?实际上,放下身段、面朝黄土的日子反而会给人提供更加广阔的思考空间,我也渐渐接受并理解了那些曾经不可理解的一些事物,就好像叠被子,我们每天花大把的时间来掐角、磨边,其实也是在磨自己、磨耐性。

      当兵第一年的时候,隔壁班的副班长向我推荐了一本军旅题材小说,出自作家徐贵祥的《弹道无痕》,后来也成为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炮手,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却又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一干就是十三年,最终人炮合一,然而却没有实现最初的愿望:提干留队。正如同炮手在退伍之前最后的一次精准射击:炮弹完美命中目标、却不曾在天空留下任何痕迹。主人公其实也是中国军队很多老兵的真实写照:默默奉献青春年华,却未曾得到荣耀。小说的故事有些《老人与海》的味道。然而我不是一个渔夫,而是一个战士,所以在《弹道无痕》里我更能找到共鸣:一个人要勇敢的面对挫折、误解、孤独,甚至是最后的失败。小说以及翻拍的电影我一共看了六遍,这样的精神不断鼓舞着我,无论是在五十公里拉练那走不完的路上,还是在后来备考五道口硕士的过程中,我都不断提醒自己,要不怕吃苦,要成为自己心中真正的军人,要对得起曾经佩戴的肩章。

      截止今天,我已经退伍两年零20天了,还是时常在夜里梦回军营,梦到战友,梦到紧急集合,醒来却发现自己早已不在排房。感谢两年军旅生涯给我的一切,“不怕吃苦不怕死”的口号给我带来无畏的自信,去激励我重拾当年不敢做的梦,来到了曾经向往的学府,曾经可望不可即的小红楼。

      诚然,如今的我想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见过太多比自己努力优秀,最终却被拒之门外的同学。面对现在的同学以及师长,自身不论是专业还是综合素质都有着显而易见的差距。我也不断告诫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卑。好在同学以及老师们都很谦和,让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家庭。

      由“士兵”到“五道口人”,看似三百六十度的转变,实则在本质上都背负相同的期冀,这两种身份都让我深感自豪。走在一号楼的大厅里,看到侧墙上映入眼帘的“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二十四个大字,总是那么的振奋人心,同时也让人深感压力。

      新生教育周里,师长们不止一次的提及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悉心告诫身处改革浪潮的我们,作为“五道口人”要有主动的责任担当意识。我唯有沉下心来,抓紧弥补不足。      

      犹记得以前老政委给我们说过的话:“我们每天说的强军梦、强国梦,并不单单只是一个梦想,更不是遥不可及。投射到你们每个人身上来看,这句话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当一个好兵,做一个好人。”道理浅显而又深刻:不能只有口号光说不练,更不能违背基本的为人准则。

      现在的我是名学生,我就应该去当好一个学生,把学习放在首位,珍惜每一堂课,夯实自己的理论功底,这样将来走出去之后才会有底气,像以前炮班长告诉我们的那样:把基本功练的扎实了,就是绝招。希望自己能不负韶华,两年之后能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更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恪守本色,争当合格的道口人!

学院新闻

“金融普惠扬帆起,区域发展万里航”——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青海海晏支队暑期社会实践

阅读>>

五道口金融学院2017级新生商业案例大赛圆满结束

阅读>>
院长观点

周小川谈中国经济前景:整体杠杆率开始出现下降

阅读>>
教授观点

周皓:方差风险溢价在各类资产市场中的短期预测效果分析

阅读>>
名家讲座
同学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