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8年11月,第9期,总第66期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师者风采

智慧学者 魄力实干家 美学人生 ——访清华五道口兼职导师胡继之

阅读>>
校友专访

1988级校友刘彩云:我的工作就是给农村金融机构做加法

阅读>>
好书推荐

《中国金融市场二十年——热点问题研究文集》

 

 

内容简介: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中国逐步建立起了现代金融市场,但与国外成熟的金融市场相比,仍存在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本书由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业界导师许均华主编,将他二十年来指导的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集结成书。他们在不同的年代撰写的文章,充分反映了时代的印记与特色,从中可以看出我国金融市场二十年发展的脉络。本书涵盖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制度创新、金融业务创新、金融科技创新、金融风险防范等问题,现在看来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和生命力。

 

作者简介:许均华  男,1964年出生,湖南省岳阳县人,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业界导师。长期就职于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出版《信贷资产证券化》《证券信用交易制度研究》等著作、译著10余部,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金融时报》等报刊发表论文7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多家机构的多项研究课题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孙道元:联合培养博士生,立志金融报国

孙道元,2018级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培养博士新生。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在读期间曾赴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奈曼自治旗参与贫困地区帮扶实践项目,并荣获共青团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创新成果奖。硕士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读期间曾任新加坡中国学联NUS分会专员,组织过多场中新交流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现就职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我对经济金融学的热忱,来源于现实中的所见所感。我发现经济金融学科的发展史,是一部人类经济进步的历史,经济金融学的发展对人类的进步起到了正向的作用;我看到国家经济飞速的发展,看到创新型企业在获得自身成功的同时也造福了社会,我想去找寻复杂经济社会中的规律。

 

因此,我十分渴望能够有机会深入、系统和全面地学习金融学知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今年我有幸被五道口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录取,心中的激动和兴奋难以言表。来到紫藤小院的日子虽然不长,但我已经强烈地感受到无穷的清华和五道口的魅力。

 

2018年8月29日,清华大学举办了研究生开学典礼。“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鲜红的五星红旗让我心潮澎湃、感动万分。邱勇校长寄语新入学的研究生“融合成就人生新的高度”,教育我们要积极融合知识、融合能力、融合思想。

 

五道口之于清华是一种融合,而我自己之于五道口也算是一种融合。专业上,我从工科到金融,是学科的融合;学校上从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到清华大学,是校风学风的融合。

 

本科期间,我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是融合了计算机、管理学和经济学的交叉学科,我还修读了不少经济金融类的基础课程。硕士期间,我的专业细分方向是信息系统中的计量经济学,其中涉及了一些微观计量的方法内容。在学业上,我初步掌握了一些经济金融基础。尽管如此,术业有专攻,我依然还是个金融的门外汉。不过我相信,在五道口攻读博士学位的这几年,我可以从“门外”走入“门内”,不论是学术上还是实践上,给我带来难以预料的惊喜,让我在融合中达到新的高度。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40年来的发展变化翻天覆地,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从五道口走出来的学子们,都在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发光发热,传承着五道口“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精神品质。


从进入五道口的那一天,我就感受到学院给我带来的强烈的自豪感,同时也感受到这份自豪感背后的一种传承的职责。作为五道口新人的我,怀着这份自豪,立志将清华五道口的精神和优秀品质传承和发扬下去,薪火相传,继往开来,金融报国,为中国金融学界和业界的发展贡献五道口人的力量!

 

学院新闻

第四届加拿大央行-清华五道口-多伦多大学中国经济研讨会在京闭幕

阅读>>
院长观点

周小川:全球经济形势呈现不确定性和资源错配特点

阅读>>
教授观点

张晓燕:金融科技要更好地促进金融普惠

阅读>>
名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