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8年8月,第6期,总第63期

发布日期:2018-08-20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杨华山:创业成新: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才有挑战性

阅读>>
师者风采

实践求真 心系教育 ——访清华五道口业界导师沈炳熙

阅读>>
好书推荐

《规模:复杂世界的简单法则》

 

内容简介:

《规模》是数年难得一遇的思想巨制,是一本集经管、科普、社科、新思维于一身的作品。

 

生命体、城市、公司,乃至一切复杂万物,是否都存在相通的内在生长逻辑?制约生命与死亡、城市化的扩张及公司寿命的决定因素究竟是什么?人类能否通过融汇生物学、物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跨学科知识,找到揭开复杂万物生长背后的简单法则?


享誉全球的复杂系统性科学研究中心圣塔菲研究所前所长杰弗里·韦斯特潜心研究数十年,经过反复试验和求证,终于找到了解构复杂世界的简单逻辑——规模法则。在韦斯特眼中,规模成为衡量世间万物的不变标准,利用规模法则,复杂世界变得可量化、可预测、清晰明了且极度统一。规模法则阐明了从生命体到城市、从经济体到公司的生长与衰败都离不开其自身规模的制约,并与其规模呈一定比例关系,遵守统一的公式。这一算法框架不仅为人类思考未知世界提供了难得的简单法则,而且能解答不同生命体的生长极限之谜,优化城市发展架构并找到推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从初创到卓越的生长曲线。


《规模》将帮助你重新思考生命、认识自身、了解你的生活与工作,并告诉你复杂世界其实充满简单的逻辑,只要跳脱思维框架,打破学科限制,你就会重新看清你周遭的一切。


作者简介:
杰弗里·韦斯特,现年78岁,世界*理论物理学家。全球复杂性科学研究中心、“没有围墙的”学术圣地——圣塔菲研究所前所长,入选《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数十年致力于“规模”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被应用在理解生命体、城市可持续发展、企业运营等众多领域,被业内奉为“跨学科诺贝奖”的不二人选。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张诏:宇宙中心 人生道口
 

北京是中国最为多元化的城市之一,而这一特点又高度集成在号称宇宙中心的五道口。经世济民、理工文史、高校云集,各界鸿儒往来,四海学子纷至;市井烟火、商贾林立,十步之内可以从日本韩国刷到泰国星洲。亚非欧美,各族来来往往;都市繁忙,地铁站熙熙攘攘。在彻夜通明的清华科技园陪衬之下,十几年前兴建的华清嘉园显得沧桑无比,再加上90年代的西王庄,凑成活生生小半部当代中国经济史。

 

如果说五道口是包罗万象,那清华五道口的年轻人则是展示了新一代的无限可能:凭栏侃侃而谈存在主义、聚光灯下浅吟低唱高歌独舞、课堂食堂讨论社会现状男女平权、四处亲访调研行业分享研究观点……身边同学多严于律己、善于思辨、勇于争取、充满激情,同学们这两年的经历以及毕业的所思所想,要比我精彩许多。能和他们同窗二年,受益无穷、幸甚至哉。相较之下,自己经历实在松散平淡。但在金融学院中度过的这两年,对我可谓是人生中的重大分界点,故而对院子内外遇到的老师同学以及种种事物与感怀,珍视之至。

 

两年之前我完全是金融领域的门外汉,没看过财报、不知道Fama、默认1K等于1024,万不会想到两年后居然走上金融学博士这条学术道路。有幸得到多位老师悉心指导和一众同学的不吝赐教。

 

第一学期田轩老师理论实际结合的公司金融、赵小鹿老师零基础由浅入深的财务报表分析,刘碧波老师的金融市场与机构概览,再加上半年十余次的小组讨论与展示,让我终于得以正式进入这个领域。而后又有田轩老师作为导师,初窥学术之光、逐渐领略到金融领域学术研究的乐趣。周皓老师的中国经济专题、张弘老师的投资学、朱宁老师的行为金融、陈华锋老师的资产定价、白金辉老师的宏观经济、安砾老师的衍生品,让我真真切切领略到:“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两年的熏陶,严谨的经济学潜移默化中系统化了我的思维方式,在批判性思维有了质的飞跃的同时,能更加冷静客观地看待事物和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老师和诸多同学们的极大热忱和激情,深深地感染和激发了我对于无声无息、无所不在的商业经济领域中未知或未答问题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这一切终于促使我决定继续深潜,面对金融学博士这一学术高峰,自己难耐兴奋、激动不已,同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太多的感谢难以道尽,也有太多的警醒不能忘记。

曾半调侃地讲,人生规划是一个不完全信息及不确定性下的动态最优化问题,需要不断了解自己的效用函数、拓展自己的信息集,最后衷心祝福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健康快乐,永远年轻!


( 张诏, 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16级金融专业硕士,毕业去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博士。)

学院新闻

清华五道口成为海外了解中国金融的窗口——第六届“未来金融领袖”国际夏令营成功举办

阅读>>

全球中国金融问题专家齐聚五道口,2018中国金融学术年会完美落幕

阅读>>
院长观点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要保持低调,要避免制度安排出现摇摆

阅读>>
教授观点

田轩:建立“容忍失败”的投资文化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