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0年4月,第3期,总第80期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重要通知
校友专访

道口:“小”院生活与“大”师课堂的完美融合——访1993级硕士校友黄陈

黄陈校友系学院前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93级硕士、1998级博士、前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汤森路透资讯集团任职。

阅读>>

追忆道口年华,感悟人生转折——访1993级硕士校友马宁

马宁,学院1993级硕士校友,现任领沨资本创始合伙人。2000年至2013年期间,曾在世界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工作13年,曾担任高盛中国管理委员会成员及中国投资研究总监、高盛亚太区金融机构投资研究联席主管。1996年至2000年期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

阅读>>
好书推荐

《聪明的投资者》

这是一本投资实务领域的世界级和世纪级的经典著作,自从1949年首次出版以来,本书即成为股市上的《圣经》。本修订版在完整保留格雷厄姆原著1973年第4版的基础上,由贾森•兹威格根据近40年尤其是世纪之交全球股市的大动荡现实,进一步检验和佐证了价值投资理论。其中大量的注释和每章之后的点评非常有价值。股神巴菲特特为本书撰写的序言和评论是这个版本的又一个亮点。

本书首先明确了“投资”与“投机”的区别,指出聪明的投资者当如何确定预期收益。本书着重介绍防御型投资者与积极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策略,论述了投资者如何应对市场波动。本书还对基金投资、投资者与投资顾问的关系、普通投资者证券分析的一般方法、防御型投资者与积极型投资者的证券选择、可转换证券及认股权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本书后面,作者列举分析了几组案例,论述了股息政策,最后着重分析了作为投资中心思想的“安全性”问题。

本书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旨在对普通人在投资策略的选择和执行方面提供相应的指导。本书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成为百万富翁”的书籍,而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投资的原理和投资者的态度方面,指导投资者避免陷入一些经常性的错误之中。

联系我们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06118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平台:

学院新闻

五道口金融学院开展“‘职’得云讲座”系列活动

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齐心抗疫,引导就业”的号召,开展了“‘职’得云讲座”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公共服务部门、证券、基金、银行和创业领域的资深人士,通过在线讲座与现场问答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历程和职业发展情况,并针对性地提供了职业规划相关工具。本系列活动获得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活动的参与人数达到近300人次,涵盖了所有硕士、博士年级。

阅读>>

《疫情下的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2020年4月13日,《疫情下的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报告发布,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产业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智慧金融研究中心、北京道口金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课题组完成。

阅读>>

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线上举办,马骏呼吁各国刺激计划绿色化

020年4月2日,绿色金融全球领导力国际研讨会(GFLP)(第一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线上研讨会主题为“金融机构和绿色债券发行人的环境信息披露”,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绿金中心”)和世界银行马来西亚全球知识和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

阅读>>
教授观点

特聘教授高滨:疫情、转型、投资机会与主动调整

2月15日晚,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上海同学会开启了2020年首期线上思想汇分享活动,学院特聘教授、凯丰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香港公司CEO高滨为近百位校友分享了以“生命在于运动 - 疫情、转型、投资机会与主动调整”为主题的线上讲座。金融EMBA2016秋季班学生、上海同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旅游产业基金CEO梁旭主持了本次活动。

阅读>>
校友观点

彭文生:口罩经济学的人文主义

在重大灾害发生的时候谈经济学概念似乎有点不合时宜,因为现在最需要的是人文精神,而经济学给人的印象是一切活动都通过货币化来体现价值。这次冠状病毒疫情对个人、企业、社会都产生了重大的冲击,也引起了人们对很多问题的反思和讨论。这篇短文从一个小的角度谈点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即如何看待口罩价格上涨。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