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9月,第7期,总第92期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新生故事

费广平:探索经济金融学美丽的世界

在我看来,经济学金融学真正是美与实的结合体。借用著名经济学家卢卡斯所言,经济问题涉及的人类福利结果是惊人的:一旦你开始思考它们,你就很难再考虑别的问题。身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

阅读>>

李佳意:生活充满随机,但我相信大数定律

我第一次了解到五道口是在大三的保研分享会上,一位优秀的学长分享了他保研到五道口攻读金融硕士的经历,从那时起,我便对那个紫藤花开的小院充满了向往。

阅读>>

王雨嫣:直到迷雾散去,前路徐徐展开

我几年前读过一篇文章,讲五道口“老三届”是怎么整体参与金融体系改革的,我还记得结尾一句话:“东升公社已没有了,道口还在,它连接着历史,也连接着未来。这正是:道口有道。”

阅读>>

艾萌:从福布斯「30 Under 30」创业者到投资人

2016年5月在纽约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曾听到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作为受邀嘉宾进行演讲,他演讲的最后一句是“Now, go change the world.” 愿能为世界、为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阅读>>

高瑞:我和道口的故事

今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我收到了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的录取通知书,一个偶然的巧合,却让我觉得意义非凡。

阅读>>
校友感悟

1993级博士校友胡定核:运动者永远是年轻

几年前我和单建生请刘鸿儒老师小聚,席间刘老师谈笑风生,思维非常敏捷,因为刘老师一直都退而不休,继续工作、天天和年轻人在一起。同时期的其他老领导,退休后回家抱孙,很少接触社会前沿,与老朋友及年轻人的共同话题自然会日渐稀少。非常赞同99岁的美国作家、导演Norman Lear的话:“我永远和与我对话者同龄。”

阅读>>

2011级硕士校友张彩婷:用平常心跑马拉松

但跑步让我更自信,每次跑完一个全马甚至PB之后就会觉得世上还有什么事能难倒我的呢。我走磨坊百公里时双脚的前半个脚掌都是水泡,之后跑马脚上再起泡都觉得不是事儿;桂林跑步时感冒还没全好就淋了瓢泼大雨,之后跑步再遇到雨都觉得是毛毛细雨,每经历过一次挑战都会感觉自己更强大。理论上无氧运动会让人分泌多巴胺,从而感觉到兴奋和刺激;而长跑这种有氧运动产生的更多是内啡肽,会让人获得成就感和长久的平静的快乐。

阅读>>
清华新闻

从“1”开始,青春启航!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报到

9月2日,初秋的清华园迎来一批崭新的面孔,3800余名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如期而至来到美丽的清华园,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阅读>>

校长邱勇为全体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开学典礼后,迎来了校长邱勇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全体研究生也在秋季学期伊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云端”,同上一堂课。

阅读>>
学院新闻

张晓慧院长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这个天朗气清的金秋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学子走进五道口校园,给小院带来了更多的欢声笑语和蓬勃朝气,我谨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五道口大家庭的新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阅读>>

放飞新梦想,启航新征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2021年9月8日,在嘹亮庄严的国歌声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学院隆重举行。

阅读>>

第六届加拿大央行-清华五道口-多伦多大学中国经济研讨会线上成功召开

2021年8月27日至28日,由加拿大央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多伦多大学管理与创新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加拿大央行-清华五道口-多伦多大学中国经济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对全球经济影响为主题,旨在加强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对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交流,促进学术前沿领域的探讨和分享。

阅读>>
好书推荐

崩盘:全球金融危机如何重塑世界

《崩盘》是关于全球化时代第一场世界性金融海啸的史诗,也是一部惊心动魄的当代史。作为对20世纪历史有精深研究的杰出历史学家,亚当·图兹采用全球视角,详细叙述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危机及其后错综复杂的世界历史。他不仅从金融学的角度解释危机爆发的技术性原因,还花很大篇幅阐述危机对这十年来世界政治形态的塑造,呈现了丰富的原创性主题:经济发展的无序和债务流动的不稳定;单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金融上的相互依存关系、投资、政治和武力以无形的方式联系在一起,形成的不平衡关系;金融危机与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之间的相互影响;美国中产阶级的危机;中国的崛起;围绕石油天然气等石化能源资源展开的争斗。危机席卷而来,世界格局、全球经济和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说危机已经过去了吗?我们有能力和信心应对下一场全球危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