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2年6月,第5期,总第100期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道口音乐家庭 有音乐,有故事,有情谊——访1993级硕士校友黄陈

音乐家庭以音乐为纽带,以职业人生经验为交流分享主题,组织了一系列春游秋游和聚会,同时多次举办了“畅享精彩人生——道口校友职业人生经历分享交流系列活动”。该活动在后海古朴文艺的四合院中举行,简称“小院夜话”。家庭已先后有86级李秀兰,93级刘立达、邓智毅、马宁,95级姜文涛,96级陈鹏校友,人民银行前副行长马德伦老师、91级王娴、93级郭建伟、93级博胡定核等校友嘉宾来做过六期非常精彩的分享交流(因疫情这两年线下活动受影响)。其间还穿插以唱歌、器乐、太极等表演和互动,形式活泼生动。参与“小院夜话”的校友从届别、专业方向和工作领域上富有多样性,参与者对每次活动的反响均非常热烈。

阅读>>
校友双创

开启即时医疗时代——访2016级GELP校友李宇

2015年,我们认为诊前诊后的模式离核心诊疗太远,所以就选了诊中的方向。因为我们认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核心是医生。所以在当时的环境、法规下,我们选择会诊的形式,创新模式起了个新名字叫作D2D(Doctor to Doctor)——从医生到医生,完整来说应该是D2D2P(Doctor to Doctor to Patient)。我们做的就是互联网分级诊疗。基层的医生把患者资料、诊断和治疗方案上传到我们的系统,由上游的专家医生会诊。这样医生和医生之间就连成一个小型的专科医生互联网。如果说过去移动医疗的主要目的在于连接医患,那么我们主要做的就是连接医生。

阅读>>
校友感悟

2021级GELP同学张焱:绿色能源革命来袭——关于双碳的科创实践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就接触到很多环保主义元素的东西,如美丽的麦里芝水库等工程,抑或是城市的区域规划等,都使我沉淀十多年的环保情愫得到升华,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我需要为地球和世界的环保建设做些什么事情呢?”经过多年的沉淀,我的灵感和思考终于找到了出口。之后,我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发院的校友们一起创立了深圳市清昌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且郑重推出双碳先生(MR Double Carbon)户外移动电源品牌。公司名称中的第一个“清”字即寓意着公司拥有着清华的血脉和基因。公司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巨大的资金用于研发产品,以及解决节能减排等问题。

阅读>>

1988级硕士校友董玉华:遨游在书海之中——我在道口图书馆担任兼职阅览室管理员一职

时间荏苒,一晃30多年过去了,很多场景慢慢变得模糊,记忆中值得一提的是,我曾在学校图书馆担任兼职阅览室管理员,主要是在夜晚负责图书阅览室的图书管理、值班等工作。印象中,图书阅览室占地面积不大,里面摆放着各类经济金融杂志,知名度较高的经济金融类杂志应有尽有,如《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还有一些大学的学报。这些杂志不办理外借,可以在阅览室阅览,只可惜当时没有留下一些图片,要是如今日利用手机拍摄几张照片就一目了然了。我这个管理员完全是兼职的,没有任何报酬,当时之所以选择做这项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浏览各类经济金融类文章。既然是管理员,就必须按规定每天晚上去阅览室上班,也正好借此机会去学习最新的文章。

阅读>>
秩年园地

金融EMBA2012级校友史丹丹:生命中最本真的感动

从未曾想,十年这么快就过去了。所有相识时的欢笑、相处时的珍惜、相隔千里之后的惦念,回想起,都一一在眼前。我是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项目首期班学员。2012年,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当时班上不少同学都已上过EMBA,但这个新的EMBA项目却让大家更加投入、更加倾情。印象最深的,当然首先是一众的名师、学院严谨的治学和云集的大咖同学。每门课都由最顶级的老师授课,我们不由得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出勤率极高。上大课迟到的问题也在老师们一开始就很认真地纠正下(鞠躬致歉、俯卧撑)大大改善。再加上班上那么多大咖、大牛的分享和带动,重新拾起的再学习时光无疑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之后的人生。

阅读>>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成立为先书院

6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为先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等出席仪式。学校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仪式由彭刚主持。

阅读>>

“中国不动产2022年一季度宏观形势回顾与展望”线上闭门研讨会召开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度仍较弱,房价下行压力大,购房者市场信心尚未明显改善,房地产“稳预期”被不断提及。在此背景下,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近日召开“中国不动产2022年一季度宏观形势回顾与展望”线上闭门研讨会,梳理分析房地产市场整体态势和发展趋势,聚焦讨论如何稳定我国房地产市场预期。

阅读>>

金融学院成立战疫“清”年突击队 共同战“疫” 守望相助

为了更好保障同学们的学院学习生活,金融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2022年5月17日成立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金融学院分队。目前战疫“清”年突击队金融学院分队共有47名成员,队伍仍在不断的壮大。战疫“清”年突击队的同学们积极加入校车运行志愿者的常备军,保障校车的正常运行,进行健康宝确认、人员核对等工作;同时,他们也踊跃组成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常备军,保障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秩序维护和信息录入。

阅读>>
好书推荐

微积分的力量

史蒂夫·斯托加茨,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知名教师和数学家。微积分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思想成就之一,也是数学领域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分支。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事实是:如果没有微积分,人类就不可能发明电视、微波炉、移动电话、GPS、激光视力矫正手术、孕妇超声检查,也不可能发现冥王星、破解人类基因组、治疗艾滋病,以及弄明白如何把5000首歌曲装进口袋里。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明和发现背后,微积分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围绕曲线之谜、运动之谜和变化之谜,毕达哥拉斯、阿基米德、伽利略、开普勒、牛顿、莱布尼茨、爱因斯坦、薛定谔等如何用微积分的“钥匙”打开了宇宙奥秘之“锁”?这些谜题的解决方案对人类文明的进程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又产生了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在《微积分的力量》书中,应用数学家兼“导游”斯托加茨将用一种“讲故事”和“看展览”的方式为你逐一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