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3年11月,第10期,总第115期

发布日期:2023-11-10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推动医疗技术创新,引领健康行业发展——访2006级硕士校友乔洪波

医疗健康领域需要长期深耕,医疗健康行业是个回报周期长的行业,这不仅是由诊疗类产品长周期、大投入决定的,同时也是做好这个行业的必然要求。只有长期关注这个行业,才能对企业的发展规律、行业规则、行业政策有更准确和深刻的理解。想从事医疗健康领域需要不断地学习,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有新的技术应用到医疗健康领域,不断有新的治疗方法用于解决当前临床问题,不断有新的临床指南更新,只有不断地学习,掌握新技术的动向、政策趋势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阅读>>

构建数据新生态,做数字经济时代赋能者——访2015级金融EMBA校友王东辉

我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分了两个阶段:在GPT大模型出现之前,我们主要是把人工智能作为数据处理手段来使用;在GPT大模型之后,我们重新认识到人工智能实际上是一种软件应用系统的构建方法,一种基于数据自动实现的开发手段。我们常说,数据业务看两头,一边是数据源,一边是应用场景,而中间的数据处理过程是客户不需要特别关注的。我们以往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来完成对文字信息的处理,而文字内容的来源可能是客户自己的各种文档系统,也可能是通过爬虫从互联网上收集的,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各种应用系统。

阅读>>

2019级金融EMBA校友陈孝良:拨动AI的琴弦

在生成式人工智能这个热点领域,全球正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已经对全球社会的每个角落产生了影响。人工智能,尤其是生成式AI和大模型,正在开创一种新的可能性,不仅在艺术和娱乐方面有所体现,而且在金融、医疗、教育、工业、传媒、交通等行业领域也将展现巨大价值。在这个跃变过程中,AI不仅会是生产力的提升者,还可能成为创新的催化剂。

阅读>>

以人工智能助力IP数字化传播——访2017级GELP校友魏博

我本科就读于延边大学经济学专业,学校的位置离韩国、日本比较近。在交流过程中,发现那边有许多同学都会用Prezi替代PPT,制作出更精美的演示内容,我就主动写邮件给Prezi总部,把Prezi引进到了中国。大学期间,我做了4年Prezi中国区总代理,在那个时候就开始研究产品,并与国内外很多产品经理有过交流。毕业以后,从北京来到了深圳,在前海金融管理学院做金融培训助理。在培训的过程中,我发现复杂的保险条款用PPT讲不明白,但我用Prezi作出的动画却可以让大家看懂。渐渐地,就有越来越多的人鼓励我辞职创业。2015年7月,我着手创办来画,决定做一款能够方便大家使用的动画软件。

阅读>>

链接AI与企业场景,开创未来商业新模式——访2019级金融MBA校友陈思吟

在创业之前,我长年从事科技创新与科技投资相关工作,一直深耕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赛道。结合多年的经验和观察,我们认为生成式AI带来的自然语言交互模式会对企业服务行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上一代软件主要是通过功能与规则驱动,用户点击不同按钮实现相应功能,其局限性在于所有的交互和功能都是预设的规则,限制了软件的可拓展性。而AI native的软件可以实现完全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只需要输入需求,AI识别意图之后自动匹配相应的功能。这也就意味着软件可以打破原有的功能和规则限制,通过不断封装API为用户真正实现端到端的能力,最终实现数据驱动。

阅读>>
吾道清年

吕昱婵:在亚洲开发银行打开“一扇门”

从接到亚洲开发银行实习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知道一段崭新的旅程即将开启。经过学校和亚开行两轮面试后,我非常幸运地在最后时刻收到了录取通知。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以及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推荐,让我可以推开一扇崭新的“大门”:去涉足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来到一个新的城市、第一次走上国际舞台,发出属于中国青年的声音。

阅读>>

刘雅琦:一场超预期的英国交流之旅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是在社会科学领域富有盛名的一所学校,因此当看到学院有与LSE的合作项目时,我毫不犹豫地申请了,为的是去往一所经济金融名校开拓视野。去之前曾预想这将是一趟愉快的旅行,事实证明,这是一趟收获满载的超预期的经历。

阅读>>
新闻动态

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19日,2023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香港专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助力香港繁荣发展: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邀请广大校友师生齐聚一堂,采用闭门方式就金融业如何助力香港繁荣发展进行深度研讨。本次论坛由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港澳校友会承办,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香港同学会协办。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硕士、博士、MBA、EMBA和高管教育等各项目校友师生以及特邀嘉宾共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分为领导及嘉宾致辞、主旨演讲和主题圆桌三个环节。

阅读>>

清华五道口“金融PLUS”系列产业峰会首场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10月3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PLUS”系列产业峰会首场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时代变革中重构不动产新生态”为主题,邀请在国际形势、宏观经济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与会,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汇聚了不动产行业内的众多国央企新生力量和在创新领域颇具代表性的开创者与会,共同交流,共谋发展。

阅读>>
好书推荐

深度学习:从基础到实践


Andrew Glassner 博士是一位作家,同时也是计算机交互、图形学领域的顾问。他于1978年开始从事3D计算机绘图工作,在 NYIT 计算机图形实验室、凯斯西储大学、IBM TJ Watson 研究实验室、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贝尔通信研究、施乐帕克研究中心和微软研究院等公司进行了相关研究。《纽约时报》曾评价他为“计算机图形研究领域最受尊敬的天才之一。”本书从基本概念和理论入手,通过近千张图和简单的例子由浅入深地讲解深度学习的相关知识,且不涉及复杂的数学内容。本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着重介绍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旨在帮助读者建立扎实的知识储备,主要介绍随机性与基础统计学、训练与测试、过拟合与欠拟合、神经元、学习与推理、数据准备、分类器、集成算法、前馈网络、激活函数、反向传播等内容。下册介绍机器学习的 scikit-learn 库和深度学习的 Keras 库(这两个库均基于 Python 语言),以及卷积神经网络、循环神经网络、自编码器、强化学习、生成对抗网络等内容,还介绍了一些创造性应用,并给出了一些典型的数据集,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