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11月,第9期,总第47期

发布日期:2016-11-04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笃志躬行、桃李遍新疆的道口人——访1985级硕士校友张文中

阅读>>
校友感悟

哈佛一年:做一颗梦想飞扬的尘埃 ——清华五道口校友张庆源的哈佛访学感悟

阅读>>
校友工作

十年重聚,不忘初心——记2006级硕博校友入学十周年返校重聚

阅读>>
新书推荐

区块链:定义未来金融与经济新格局

 

内容简介:

    区块链的优势在于能够用非常低的成本解决网络交易的身份识别和个人征信,以及使用点对点的交易避免了传统集中式的清算结构,从而能够大大提高金融系统甚至整个经济体系的运行效率。

    除了区块链的诞生背景及本质,本书还围绕区块链的各个方面分别谈了区块链带来的新机遇、各种应用场景以及具体的技术原理等内容。比如谈到互联网金融,作者提出了“区块链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梦想照进现实的关键技术”这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观点;提及物联网与共享经济,作者从理论的角度分析它们目前面临的问题,并引出区块链对解决这些问题的价值与意义。

    虽然本书涉及的领域非常宽泛,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但书中所讲的各种观点以及独立思考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同学之声

支教返校代表陶曼丽:不忘使命 勇于担当


    我是陶曼丽,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文系英语专业,同时修读了经济学双学位。2015年7月本科毕业后我选择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从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在甘肃武威度过了充实、难忘的一年。


    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本科毕业想去支教。高一那年,有一次我去精神病儿童医院教小朋友们画画,有一个小女孩全程抱着我猛亲,口水全部留在我脸上,其实我有轻微洁癖,但是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被人需要的幸福;大一暑假,我参加中美支教去到了云南的一个偏僻小镇。我第一次亲眼看到没有灯的教室、看到孩子们一件短袖要穿一星期、看到他们上学路上花2小时翻过的那座山头。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孩子们抱着我哭作一团。那一刻,我感受到被一群人所需要;大三暑假,我和另外6名毕业班的学长学姐怀揣着“公益不毕业,公益无国界”的理想前往非洲肯尼亚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当孩子们拿到我们自制的学习光盘,当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被应用在广阔的大草原,当在首届中非青年论坛上双方达成长期交流的愿景,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种来自另一个国度的信任和被需要。


    我常常在想,作为享受全国最优质教育资源的大学生,如果我们在做出每一个选择的时候都不去从国家、从社会的需求考虑,那还会有多少人愿意付出?我没有办法把自己从这种对社会的从属和责任感中剥离出来,我享受被需要的感觉,所以毕业后我去支教了。


    刚到武威的时候,从学生变为老师,我心里很没底。尤其是得知需要教授高二的政治课,作为高中学理科的我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于是,我也像一个高中生一样,翻开陌生的课本,细细钻研起来。我每天都要用大量的时间查阅资料、设计教案,希望学生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这一年教授的内容主要是文化生活和哲学生活,每节课上我在梳理清楚知识点以后,都会拓宽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比如向学生们介绍外国文化习俗、欣赏外国舞蹈艺术、观赏世界文化遗产纪录片、普及世界哲学发展流派等。我希望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多的是传递一种能量,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丰富和美好,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渴望。我希望在他们心中种下一棵种子,激励他们好好奋斗,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更大的平台学习和探索。支教的一年很短,短到还来不及去了解每个孩子背后的故事;一年又很长,长到支教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法适应再没有人叫我陶老师了。


    再次回到五道口金融学院,从老师变回学生,这种感觉很奇妙。其实在支教的一年里,就有陆续收到学院老师们的邮件,在学长学姐的群里,也能感受到小院生活的多姿多彩,所以即使刚入学,已对道口无比亲切。当然,最让我欣喜的还是终于和新同学们的关系从微信上延伸到了现实世界。


    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专业背景,每一个人都像是一本精致的书,蕴藏着生动有趣的故事,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去了解。在校园寻宝时,我们并肩作战,默契十足;在班团活动中,我们畅谈过往,展望未来;在学前讲座上,我们学习经验,聆听教诲。


       因为支教晚入学了一年,一开始我有些紧张,好怕一岁之差已经跟不上下一届的节奏了。然而令我无比欣慰的是,室友跟我说,本来想叫我“曼丽姐”觉得礼貌一些,又担心我觉得被喊老了不开心还是选择直接叫我的名字。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那一刻,我觉得内心被暖暖地填满了。新同学们虽认识了短短几周,但是大家一起写案例报告,一起排练节目,一起聊人生理想,一起谈风月八卦,一切是那么地自然、那么地融洽,仿佛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这种温馨抱团的氛围让我对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在《金融发展与职业人生》的第一课上,赵岑老师曾分享了一些优秀道口人的职业选择,让我深深感受到道口人的强烈使命感。今后,我会坚持初心,砥砺前行,不负两年的道口时光。

 

2022毕业季

国务院参事室来我院调研

阅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产融CEO项目2016首期班正式开学

阅读>>
学院新闻

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2017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阅读>>
院长观点
名家讲座

王忠民:经济新常态下社保基金配置的几点思考

阅读>>
教学工作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16级首次赴美访学圆满结束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