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1月,第1期,总第39期

发布日期:2016-01-04 浏览次数:

新书推荐

《图说金融史》

作者:李弘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1月

内容简介:

耗时近两年,81级硕士校友、资深投行人士李弘以一种美丽的图说方式,在《图说金融史》一书中向我们展示了16世纪末期以来,中国和英国现代金融业的不同发展路径。《图说金融史》以两国金融交往中的轶闻趣事为载体,尝试打开一扇独特的大门,纵观西方金融业现代化的史迹,寻访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主流的未来。
在《图说金融史》中,作者将几百年的金融史划分成五个金融大时代:白银时代、英行时代、分流时代、集权时代和精英时代,以自己独到的历史理解展示了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


作者简介: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京华遗韵》,展现西方人版画描绘的帝都老北京。


名家推荐:

这是历史爱好者的独特视角,这是资深银行家的人生思考;这里有图文并茂的岁月画轴,这里有波澜壮阔的金融年轮。作者在职业的旅途上小憩,不经意间亮丽转身,奉献给读者一篇篇看似闲情逸致、实乃功力深厚的华章。
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央汇金副董事长)


校友工作

五道口史料征集与大事记编写提纲讨论会成功召开

阅读>>
校友专访

对金融与产业结合的执念成就了我的今天 ——访1995级硕士校友 滕冲

阅读>>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校友网:
http://www.daokouren.org/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平台:


同学之声

不忘使命,坚定前行

文 裴晓微/2015级在校生


当去年暑假来到道口小院,我满怀好奇,内心的热情憧憬一如十八岁那年初入清华园。而时光匆匆,如今半年多过去,小院的夏秋冬转了一转,我的学习生活也早已步入正轨,内心也多了一份坚定,我正凭借自己的努力慢慢向梦想和未来靠近。

从一名新闻学子,转专业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我最初的内心带着很多的忐忑惶然,有对学业的担忧,有对金融的陌生,有对未来的犹豫。但在经过这一学期的学习后,我最大的收获是内心的充实和坚定。

记得开学初,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邀请金融各行业的知名校友,为我们授业传道,开启我们研究生学习的热情之门。当时的我还说不全金融从业的几大方向,而现在,我已经做好研究生两年时间的学习和实习规划。我做事细致稳重,认真踏实,适合研究工作,所以在寒假期间,我认真投入到金融业行研实习中。

记得公司金融课、财报分析课后,我和同学们聚集在讨论室学习案例,准备Pre,屋外明月高照而屋内灯火通明。田轩老师的实践案例分析让我受益颇多,这种与市场现实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正是作为专业硕士的我们最需要的。在专注学术的同时紧跟市场,用实践来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果,学院的课程帮助我们以最好的状态为就业武装自己。

记得学术沙龙活动上,PE、VC组的嘉宾贾彦龙师兄热情真诚地和同学们分享他的从业经历和工作经验,讲座下我们听得聚精会神。本学期作为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的成员,我还全程参与了学术沙龙活动的组织筹备,更是感触颇多。和嘉宾较多的接触,帮助我和校友师兄很快熟悉起来,他耐心的解答我的疑惑,时常给同学们推荐学习干货。和同学们的互动使他更像我们的兄长,在前进的路上为我们指点迷津,只是希望我们少走一些弯路。

道口如家,老师、同学和校友都是我在这个大家庭珍视的亲人。而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也会谨记道口人“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的责任,心系社会,努力践行道口学子的使命,做锐意进取的金融人。


学生工作

学院举行“道口家庭”大联欢暨新家庭成立仪式

阅读>>
教授观点

周皓:债市发展潜力——90万亿资产可证券化

阅读>>
名家讲座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做客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

阅读>>
院长观点

吴晓灵:调整监管理念 推进金融改革 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阅读>>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海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阅读>>

五道口金融学院与保监会发布合作研究课题项目成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