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9月,第7期,总第45期

发布日期:2016-09-05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此生执教,无怨无悔——访1985级硕士校友方芳

阅读>>
校友感悟

我在海外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经历——1995级硕士校友袁翔

阅读>>
校友工作
新书推荐

《互联网+普惠金融:理论与实践》

 

内容简介:

本书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融资、互联网证券、互联网理财及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角度,全面阐述了互联网金融在全球范围内的突破性进展。通过技术精解、更多银行和企业的优秀案例分析,详细探讨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典型特征及趋势,深入分析了极具价值的商业模式。从余额宝到微信,从大数据、云计算到移动时代的来临。

阅读本书既可以全面了解互联网金融如何应用在融资、理财、交易、支付、营销等多个细分金融领域,又可以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图景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本书适合对互联网+普惠金融感兴趣的的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和相关专业师生阅读使用。

联系方式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98575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微博:http://weibo.com/pbcsfalumni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校友网:
http://www.daokouren.org/

 

同学之声

 陈潇扬:我与道口相遇、相知与相伴

 

陈潇扬: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14级金融专业硕士,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和APEC志愿者,获得综合优秀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去往汇添富基金。

 

    回顾道口两年,感慨万分。这两年中,没了门口的枣糕王,火了食堂的烤鱼;清华园宾馆已成往事,智造大街拔地而起。不管如何变化,这个坐落于宇宙中心的红砖小院早已成了我们的家,我们习惯了她的模样,习惯了她的每一栋楼房,每一间教室和每一次的日落。直到毕业回首,才发现她的每一个角落都是那样迷人。或许我们吐槽过食堂,但我们一定会想念这好喝不贵的酸奶;或许我们抱怨过小院狭小,但我们一定会想念可以下楼就有的健身房与随时开灯的球场。离别之际,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真希望再停留一段时间,让我把这两年的回忆记在心间,就比如我与道口相遇、相知与相伴。

相遇:看着很小,实际很大

   初入五道口,最大的感觉就是“小”,5分钟就逛完了整个校园,但细细品味才发现这个校园其实很“大”。它的大,在于这是所应有尽有的学校:设施非常完备,哪怕讨论室、健身房、干洗机我们也能随时使用。除了研究生,学院还有MBAEMBA、高管教育等等,若周末在一号楼大厅待上一会儿,或许从你身边走过的就是某企业的老总。

   它的大,还在于能为我们提供广阔的尝试与探索空间。五道口人少,所以让我这样的同学有了更多机会参加清华马杯,两年来,除了参加自己擅长的排球比赛,还参加了研运会、田径运动会、足球、五人制足球等等,甚至组建了五道口历史上第一支手球队,和大家一起参加马杯比赛。五道口的名声也让我能成为全校数千名报名者中的幸运儿,有机会作为志愿者服务2014 APEC财长会。五道口的开放让我能在清华方程式车队这个校内兴趣团队中继续工作,运用自己在五道口学习的金融知识帮助车队的营销报告拿到了全国第一名……来到小院,来到的是一个更加无限广阔的大平台,只要你敢于去闯。

相知:道口让我们认识中国

    金融实践课上,许多来自业界的前辈毫无保留地与我们讲述他们的工作内容与心得,分享他们对行业发展的看法。有些内容或许与西方书本上写的不同,甚至会颠覆我们的传统印象,却是最真切、最真实的市场情况。尤其是吴晓灵院长亲自授课,为我们讲述农村金融改革的点点滴滴,她对许多数据都能脱口而出,对地方情况也了如指掌,展现的正是我国金融改革者的风采和五道口人的担当。

    除了课堂上,还有实践中。犹记得当年在广东肇庆实践时,我们知道为了经济增长引进一些污染企业后,肇庆市由原来全国著名旅游城市很快变成了全省污染最重的城市。这样的故事虽然在媒体上经常看到,但当它如此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虽然非常愤怒,但更多的是无奈与叹息。不过当肇庆市环保局局长陈金銮师兄告诉我们政府是如何痛定思痛,承受巨大压力关停陶瓷厂后,我们又感受到了满满的希望。

    五道口,让我们知道了最真实的金融市场,更了解了最真实的中国国情。

相伴:道口伴我们成长成才

    史宗恺老师说,清华之所以是一所伟大的学校,是因为建校一百年来培育的各类学生能在近现代中华文明发展过程中,有重要或卓越的贡献。五道口成立三十余年来,师兄师姐们为祖国金融业的起步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他们会陪伴我们成长,让道口精神代代相传。

     道口这个大家庭中,我们还有个小“道口家庭”。我在圆恩家庭中,每次聚会都非常期待的便是和“家长们”的交流环节。他们总是有问必答,对我们每位同学的成长情况都非常关心,给我们最真诚的建议。最期待的则是每次“家长”与我们分享当初求学时的故事和道口传统,让我们明白肩上的责任。家长们对我们的关心则是道口精神代代相传的最佳体现。

    泰戈尔说,无论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和根连在一起。我想,无论我们走得多远,心总和五道口连在一起。我们会用不变的初心和不懈的努力来回报五道口的培育,让她看到有更多的儿女在祖国最需要的金融岗位上挥洒才情,追求卓越;让她看到我们为国家兴盛、为民族复兴选择担当;让她在送走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之时,还能够想起,曾经有我们这样一群人,在最好的年华遇到她,也在毕业后的每一个日子用实际行动回报她,感激她。

     最后衷心祝福亲爱的老师们健康快乐;祝福一同踏上新征程的兄弟姐妹永葆初心;祝福我们永远深爱的五道口青春永驻!

学院新闻

一带一路丝路行——五道口金融EMBA同学走进新疆论发展

阅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报告会暨互联网金融教学与科研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阅读>>
院长观点
教授观点
名家讲座

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阅读>>
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