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0年11月,第7期,总第84期

发布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金融理论助推民企组织的变革创新 ——访2017级金融MBA校友欧阳凌翔

欧阳凌翔,2017级金融MBA校友,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部人力资源总监。曾在美世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运通国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任职。

阅读>>

“后浪”涌进,砥砺自强 ——访2011级博士校友熊飞

人才选拔是一个大命题,其中许多方面都值得深入探讨。在此,我简单分享一些个人体会。商业银行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分量比较重,发挥着贯彻落实宏观政策、传导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往往还下设各类分支机构,控股多家非银机构。这些特征决定了银行类人才的选拔更具综合性。

阅读>>
校友感悟

春天的记忆——献给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四季最美是春天,人生最美是少年,对母校的记忆是和青春少年连在一起的,对母校的记忆是春天的记忆。

阅读>>
校友工作

共话新经济、赋能新时代——2020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顺利举行

10月25日,2020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行。活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清华五道口校友办主办,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联谊会承办,国华人寿作为支持单位。金媒2013级到2020级总计200多位校友和同学参加。

阅读>>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四川同学会成立仪式举办

2020年10月17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四川同学会成立仪式在成都举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位,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原成都市常务副市长颜家瑾出席大会。

阅读>>

清华五道口GFD浙江同学会成立

2020年9月19日,清华五道口GFD浙江同学会成立仪式在杭州举行。学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GFD中心主任刘碧波,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严骏,以及全球金融GFD课程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阅读>>
新闻动态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经济变局与未来”分论坛议题成功举办

10月21日-23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盛大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为论坛年会的唯一学术支持单位。21日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平行论坛一“全球经济变局与未来”成功举办。

阅读>>

学院召开2020年理事会、学术顾问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

2020年10月1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召开2020年理事会、学术顾问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联合会议。学院理事、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相聚学院,共商学院当前发展及未来规划。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参会。会议由学院理事长吴晓灵主持。

阅读>>
教授观点

田轩:以真正畅通双循环为核心,寻找经济持续向上的确定性

中国经济最新成绩单发布,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实现同比0.7%的增长。统计数据中出现的多个“首次”,应证了中国经济的V型反弹态势,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强劲的弹性。解读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哪些数据在支撑着中国经济回暖?立足四季度,展望十四五,我们还有哪些需要审视的风险和必须克服的发展短板?

阅读>>
好书推荐

《思考,快与慢》

在书中,卡尼曼会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维的终极之旅。他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作决定的方式。常用的无意识的“系统1”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它见闻广博,使我们能够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但系统1也很容易上当,它固守“眼见即为事实”的原则,任由损失厌恶和乐观偏见之类的错觉引导我们作出错误的选择。有意识的“系统2”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它比较慢,不容易出错,但它很懒惰,经常走捷径,直接采纳系统1的直觉型判断结果。

为了使读者真切体会到系统1和系统2这两个主角的特点,卡尼曼介绍了很多经典有趣的行为实验,指出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什么时候不能相信;指导我们如何在商场、职场和个人生活中作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

本书将会彻底改变你对思考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