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0年9月,第5期,总第82期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重要通知
校友专访

“五道口”人:敢为先 能为先 ——访1983 级硕士校友赖观荣

赖观荣是1983 级硕士校友。他创办了闽发证券(现为东兴证券)和嘉禾人寿保险,先后在两家证券公司、一家信托投资公司和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担任总裁。他说:“作为一个从五道口走出来的人,我心中怀着一种神圣的自豪感,也因为自己是五道口人,不管在哪里,在做什么,总是不敢有丝毫懈怠。五道口的荣誉和尊严,导师瞩望的目光和谆谆教诲像一条悬挂在空中深情的鞭子,时时激励着我。”他认为,五道口人在中国金融改革中,之所以“敢为先、能为先”,是因为五道口包容性的名师来源、批判性的思维培养、与金融实践的零距离。

阅读>>

在分享中传承道口的“扎根精神”——访2018 级硕士校友俸天

俸天,男,2018 级硕士校友,1996 年出生,预备党员,籍贯为四川省德阳市,毕业后去往四川省财政厅工作。他说:“学院平时的党建活动也对我的职业选择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我们学院对于党建工作是很重视的,我所在的党支部也经常开展各类党支部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于党和国家也有了新的认识,政策并不是我以前认为的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切切实实地存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一个政策的改变就会影响成千上万人的生活。所以对于公共部门的工作也更加认可和向往。”

阅读>>
教授观点

鞠建东:金融制裁与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新体系

“当前,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着全球化结构转型、金融数字化技术革命、中美关系结构变化三重冲击,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新变化。与此同时,科技和金融已经成为美国对华施压的重要手段。因此警惕美对华科技和金融的遏制成为一项重要研究课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围绕“金融制裁与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新体系” 为主题,从美国金融制裁的压力、金融安全的九大挑战以及相应的破解之道——建立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新体系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提出观点。

阅读>>
好书推荐

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问题与对策

 

针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本书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方案。这些难题有些是经济结构上的,有些是体制上的,都经过长期积累,严重制约着经济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作者黄奇帆长期从事实际经济工作,他对困扰我们的各种问题的症结把握得非常准,能够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本质。这本书从基础性、结构性、机制性、制度性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我国供给侧关键矛盾并对症下药。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转型发展、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暴发等问题交相叠加,无不考验着我国面对复杂问题的智慧和勇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空前凸显。这本书从基础性、结构性、机制性、制度性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我国供给侧关键矛盾并对症下药。全书一共七章。第一章详解如何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第二章聚焦去杠杆与金融风险防范;第三章解读新时代下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之路;第四章讲述“数字化”如何重塑经济社会生态;第五章对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开出药方,并预判今后十年房地产行业六大趋势;第六章着眼于国有企业资本运作与地方政府营商环境改善;第七章阐释新局面、新特征下,我国对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的应对之道。

新闻动态

校长邱勇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学术峰会并致辞

北京时间9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学术峰会发表了题为“复兴与希望: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趋势”的视频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参加专题讨论会并讲话。会议由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费尔·巴蒂(Phil Baty)主持。

阅读>>

清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夏末秋初,天高气爽。8月26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9400余名研究生新生满怀美好憧憬与向往,开启人生新征程。夏末秋初,天高气爽。8月26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9400余名研究生新生满怀美好憧憬与向往,开启人生新征程。

阅读>>

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博士生、金融专业硕士生顺利报到

8月25日,五道口金融学院迎来2020级金融学博士生、金融专业硕士生,新生顺利完成注册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共计120人,金融专业硕士生85人(含国际硕士生1人),金融学博士生35人,其中清华五道口单独培养博士生19人,清华大学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培养博士生16人。

阅读>>

金融MBA2020级在延安开学

8月19日,金融MBA2020级新生从全国各地来到陕西延安,在革命圣地进行了为期4天的开学拓展及开学第一课《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的课程。

阅读>>

《焦点访谈》专访田轩: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非闭关锁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在8月3日、4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焦点访谈》“坚定信心,打好持久战”和“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特别系列节目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就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式及中长期经济工作重点,接受采访并发表了观点。

阅读>>

我院教授廖理、助理教授王正位的论文被《金融研究评论》接收

近日,我院廖理教授、王正位助理教授研究团队合作的论文《零售投资中用户界面与一手经验》(User Interface and First-hand Experience in Retail Investing)被国际顶尖金融学术期刊《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接收。这是国内学者第一篇被国际顶级金融刊物接收的金融科技论文。

阅读>>
联系我们

校友事务办公室
电话:010-62706118
传真:010-62705055
电邮:alumni@pbcsf.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43号A603室
邮编:100083
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http://www.pbcsf.tsinghua.edu.cn/

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