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4月,第3期,总第88期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高等教育的诗与远方 ——访2003级博士校友任康钰

20年前,在任康钰硕士毕业面临就业选择时,北京外国语大学正在筹建商学院,而北外的地理位置距离她求学的北京大学不远,这让她从心里多了一份亲切感,于是她义无反顾决定加入北外。她有着出色的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高校教师的工作风格也契合了自身的性格,对她来讲,做一名高校的老师教书育人,不言而喻是她职业生涯中最正确的选择。

阅读>>

金融科技全面发展,财富源泉不断涌流 ——访科学企业家首期班校友陈彤

我处于中国基金行业高歌猛进的20年里,对于金融人才由专一背景到复合背景的需求感受很深。我本科读通讯工程专业,博士读金融经济专业。我进入易方达时并不是公司所青睐的典型人才。当时公司乐意招募两种人才:一类是一直学金融,可以做基金经理或者宏观研究;另一类是本硕博精通一个工科专业,这样适宜做研究,例如学化学、医学等。这种招聘格局在我国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市场火热后开始被打破,拥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开始受到市场的追捧。既有技术背景、又了解金融的人逐渐显示出自己的优势。

阅读>>

行业变局中迎接公募基金的春天—— 访2012级EMBA校友娄焱

我从清华五道口毕业已经6年了。回过头来看,在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的学习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金融EMBA的课程设置非常科学,理论与实践结合得非常好,学的知识全面而实用。同时,同学之间的互动也很多,同学之中有企业家、金融家及政策制定者等,我们经常一起交流讨论,碰撞思想。在师资力量上,学院博采众长,既有吴晓灵理事长、廖理常务副院长等金融行业的资深专家,也有从全球招聘的国际一流全职师资,形成了立体化的师资队伍,让我对金融发展前沿、国家政策制定的理解,金融如何跟产业有效结合、以及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

阅读>>

福佑卡车 整车运输业科技革新者 ——访金融2020级EMBA学生单丹丹

我一直认为,企业的瓶颈就是创始人认知的瓶颈,尤其对于高速发展和变化中的创新型企业而言,最高决策者能不能引领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同时,我也感受到金融正在渗透到各个产业中,产融一体化将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身处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未来可能朝着任何方向发展。作为企业的领航人,成长的诉求和焦虑越发强烈,唯有用自己成长的确定性来应对环境和时代的不确定性。因此,创始人更要加速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提高自己做决策的正确率,这是我参加五道口金融EMBA项目的初衷。

阅读>>

长远战略孕育基金潜力 ——访1999级博士校友崔伟

我是五道口1999级博士,师从刘鸿儒先生。2011年我来到东方基金公司任董事长。由于该公司早期存在较严重的管理层结构纷争,经营状况不佳,规模也不大;外部合作也受到限制。因此,内外部的问题导致公司在销售和投资管理两个方面都没有提升。面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决定先从公司内部开始整顿,包括更换公司高管在内的一大批人,按照监管要求,重新梳理制定公司的基本制度,尤其是风控制度和激励机制,鼓励基金经理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限制铤而走险;对外拓展销售渠道,开始逐步与不同的银行进行沟通合作,虽然这个过程推进起来比较缓慢,但一直努力坚持。基金行业一旦市场格局定了以后,要想异军突起是很难的,只能稳步增长。

阅读>>

不忘初心,服务时代 ——访2013级金媒班校友江向阳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而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管行业必须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内在需求,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行业使命,解决新发展格局构建过程中的新问题,将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到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培育内需体系、推动绿色发展、服务普惠民生财富管理、推动养老金融等关键领域,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这是时代的需求,也是行业发展的大势。

阅读>>
校友感悟

2019级金媒校友成玲丽:从荷塘到小院

晨曦和静,道口小院的红色小楼醒目屹立,红叶红得热烈。穿过学院一号楼长长的走廊,穿过小院短短的小径,总会遇见一早而到的老师。教室里是一早忙碌的班主任郭冉老师,活力四射、微笑地迎接着同学们。郭冉老师俨然是位“严管家”,谁若上课迟到,必定会受到她古怪精灵的、各种招的“惩罚”。李剑阁老师娓娓道来的中国金融改革历史,盛松成老师对货币政策的透彻解析,还有板书不懈、写满黑板的单喆慜老师的财务分析与企业生命周期,田轩老师的企业风险投资......每一堂课,都是不断“圈粉”。走进知乎、走进新三板、走进徐工、走进云海肴......每一次班级活动,更多是对实践的认知。即使是午餐后的时间,也会安排得满满当当,有老师们的分享、同学们的分享。

阅读>>
新闻动态

110周年校庆特别讲座|顾良飞:清华精神与学院文化

2021年4月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在学院3-300多功能厅为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2020级学生带来一场“清华精神与学院文化”的主题讲座,从学校的历史沿革、精神文化和革命传统,以及学院发展的改革变化和杰出人才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兼金融MBA教育中心主任、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开场并致辞。

阅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科技创新赋能新金融研讨会

4月6日,科技创新赋能新金融研讨会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神州信息战略合作发布会举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中国银行中银金科董事长邢桂伟,毕马威合伙人鞠恒等出席会议,围绕科技创新如何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产学协同创新、融通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

阅读>>

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

2021年4月10日,阔别两年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云端回归。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京东科技集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 和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CFD) 承办的 “清华大学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2021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在27个平台全网直播,受到近百家媒体瞩目,直播观看人数超300万。本届论坛以主旨演讲+圆桌讨论两部分组成,邀请到二十余位重量级嘉宾相聚云端,围绕全球经济展望、中国宏观经济和政策展望、后疫情时代的货币和信用、碳中和与宏观经济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阅读>>
好书推荐

《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

2016年仲夏,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期满,婉拒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数次挽留,谢绝了众多金融机构和学术机构发出的邀请,又一次打点行李登上了回国的航班,落地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回到我一直热爱和迷恋的学术生活,喝茶、教书、做研究、带学生,回顾历史、细究当下、探讨未来,忙得不亦乐乎。

 

回到北京后,之前结识的世界各国的朋友来访时总会相邀会晤。几番喝茶之余,我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不请这些国际大师到清华大学给学生和教师们讲讲他们看到的世界和他们的人生经历呢?清华大学的学生历来欢迎世界的视角和对未来的展望,我则可退居其后作为主持人。想法甫一成声,就得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国家金融研究院的支持以及清华学子的欢迎。

 

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时已经深切感受到了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观察到了传统金融市场结构的裂变。回国后更体会到全球地缘政治环境的恶化,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颠覆。而特别令我震动和敬畏的是变化的速度,未来正在以令人眩目的速度扑面而来,冲击全人类的生活、工作、文化与思维。世界正在悄然变化,未来已经悄然而至。我请演讲嘉宾着眼未来,并把系列讲座命名为“未来已来——全球领袖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