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2年11月,第9期,总第104期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紫藤人物

2014级硕士校友杨元辰:从清华到IMF,清华五道口助我走上国际舞台

到国际组织工作是我很早以来的想法,可在很长的时间里都仅停留在想法而已,真正的转折点是有幸在学院聆听了朱民老师的演讲后。作为在国际性机构中任职级别最高的中国人之一,朱民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作为金融外交家的职业生涯。提问环节中,我表达了自己希望能够去国际组织就职的强烈意愿,朱老师听后鼓励道:“有想法很好,关键是去做。”简短的回答点醒了我,没有付诸实践的想法不过是空谈而已。当天回来,我就详细翻阅了IMF的人才需求,开始为此一步步地努力。

阅读>>

2014级硕士校友李逸婧:从此出发,走上属于自己的路

清华五道口众多优秀前辈以自身行动告诉我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一直以来,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的都不是一句空口号。在清华五道口,我们学习金融知识,增长金融技能,为的就是以所学所知回报社会。而进入光大工作,我发现自己的所思所做也都是有意义、有贡献的,小到一笔融资的雪中送炭,大到推动金控集团的体制机制建设。君得其志,苟利国家,不求富贵。我相信,我已经走上了自己的路。

阅读>>

2017级硕士校友李光耀:我的服务实体之梦

进入五道口学习之后,我的眼界和心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院的使命是“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希望我们能够养成大局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得益于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我们从背诵教材、答题和考试中解放出来,独立思考如何发现各类现实金融的痛点以及如何从实地出发解决问题。而金融中最宏大、最深刻的问题就是服务实体企业,利用金融工具让市场更有效率。

阅读>>
校友专访

95后创业者的梦想与坚持——访2015级辅修校友张琳

我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当时学院鼓励大家多去实践,所以从大三开始,我就到处去尝试。最初我的心里还是比较不确定自己的方向的,因此从我的经历也可以看到,我既在国资委新闻中心、团中央这类主流媒体实习过,也在《快乐大本营》《奇葩说》这类在老师同学们看来比较“非主流”的节目做过导演,且这几段经历是穿插进行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几段尝试,让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内容创作领域工作会更加如鱼得水。

阅读>>

从软件开发到软硬件一体化,做大屏领域的颠覆者——访2019级GELP校友金凌琳

我在大学期间思考的问题是未来家庭如何实现万物互联、多屏联动,那是10年前的事情了。虽然在大学创业时,我赚过一些小钱,但是如果贸然切入一个不成熟领域的硬件进行创业,无论是资金还是能力,可能都已经注定了失败。所以我先做了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创造流量。我先瞄准客厅最大的屏幕物件,并且在全球有超过20亿台的保有量,那就是电视。

阅读>>
文化广角

1987级硕士校友孟龙: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写在《百年葭管 霞光满天》一书出版之际

我们的老师洪葭管先生今年103岁了。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百年葭管 霞光满天——贺洪葭管老师百岁文集》一书也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作为给老师的礼物,可喜可贺!洪老是横跨两个世纪,见证新旧社会两种金融制度更替、变迁、演进和发展的,屈指可数的时代人物。他不仅是我国公认的金融学术界泰斗、中国金融史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而且其百年的人生经历,本身就是一部鲜活的中国近现代中国金融史。

阅读>>
校友双创

能源革命下的中国机遇和企业使命——访2020级金融EMBA校友戴震

能链是在2016年5月9日创立的,用了半年的时间做软件开发以及业务筹备等工作。当年冬天,能链选择长春做试点业务。一开始,加油站老板不接待我们,我们就在早上7点去加油站门口等,当时下了大雪,气温零下20多度。加油站里都是雪,只清扫出一个车道,我们就把整个油站的雪打扫了,把垃圾清理干净。后来有人给老板传话说来了几个人把雪都扫干净了,要不见一见,这样我们才见到了老板。

阅读>>
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规划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全体教师会议

10月1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组织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会议以“规划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为主题,聚焦学院落实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相关工作安排的完成情况和经验总结,会议分为总结报告、教学研讨及嘉宾分享三个环节。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出席会议,学院副院长张晓燕主持会议,学院二十余位教师参加会议,并邀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谢德仁分享教学经验。

阅读>>

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10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在学院举办。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研工组组长刘悦出席大会。大会邀请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金蕾莅,职业发展中心国际事务与咨询部副部长徐雅楠。学生办副主任刘婧主持会议,学院全体2023届毕业生参加大会。

阅读>>
好书推荐

交易的世界:金钱、权力与大宗商品交易商

这是一部引人入胜的大宗商品交易商的故事,关注的是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所建立的隐秘商业帝国。它们对地球上的重要自然资源进行交易,覆盖范围从田间到餐桌,从矿山到能源,从中东石油到欧洲天然气。这些重要的资源被它们装进大宗商品交易的“购物车”里,等待合适的时机溢价出售。老牌大宗商品交易商就像潜伏在深海中的超级巨轮,它们创造了巨额财富帝国,商业版图触及全球各个角落,并将资源丰富的国家卷入国际金融体系。这些资本巨头和权力进行着传统交易——拎着成百上千万美金的交易员是多个国家领导人的座上宾,他们帮助萨达姆·侯赛因出售石油,在“阿拉伯之春”期间为利比亚叛军提供燃料,他们热衷于从风险中攫取巨额利润。这本书聚焦20世纪下半叶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不为人知的发家史。书中主要涉及嘉能可、维多、嘉吉、路易达孚等能源、矿产、粮食领域的大宗商品交易商。通过讲述这些资本巨头的商业发家史,来洞见它们如何影响现代世界经济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