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3年1月,第1期,总第106期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秩年园地

2012级硕士校友彭新月:道口十年 回忆

2012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恰逢部校合并,成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当时我们入学前,笔试、复试、面试都是延续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风格,录取后,收到的就已经是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成为了老道口模式招收的新道口的第一批学生。学院又处于初建摸索期,同学常说,我们这一界起到了承前启后的“试验田”的角色。

阅读>>
校友感悟

2019级硕士校友和志毅:风物长宜放眼量

五道口对于我最为重要的意义之一,在于其平台的广阔及多元性,让人见得人生发展的不同路径和精彩,教会我“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五道口,你可以遇到活跃于研团研会等学生工作中的同学、常常在图书馆钻研期刊文献醉心于学术的同学、每天披星戴月奔波于国贸或金融街与小院之间的同学……每个人都能够在这一方小院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可能性。而能够在这里与一批优秀的人同行并成为朋友,见证他们走过的每一步,分享他们的经验和酸甜苦辣,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阅读>>

2020级硕士校友徐上:毕业季的一些感悟

不知不觉,在道口的两年时光即将结束,我们也都要踏上崭新的人生旅途。在这个关键的人生节点,回味在红砖瓦墙间学习和生活的两年,不禁感慨良多,这注定是一段人生难忘的“塑形期”。刚进入五道口小院时,我对于将来要从事的工作以及未来的人生规划都思考甚少,只是想着走一步看一步,多看看大家是怎么选择的,多听听老师在课堂上给出的建议。那一段时间,我主要是通过课堂加深自己对金融行业的理解,尤其是对金融市场的纵深和横向纹理、机构和市场组成等要素有了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阅读>>
吾道清年

侯瑛:行而不辍,热爱不息

自2006年毕业回国后,促进地区经贸交流与发展成为我工作的主线。从在外资企业做产品开发,到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做产业招商,再到就职于英国国际贸易部下的经贸协会并担任华中区负责人,多年的海外学习经验和经济专业知识背景为我的职业生涯铺上层层基石。

阅读>>

张洁仪:做踏实向上的清华五道口人

作为五道口MBA“霸气班”(八期班)的一份子,我们有丰富的课外活动,我最爱参加的是与同学们一起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包括奥森跑步、爬香山、爬长城、玩飞盘桨板等等,大家一起相约“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霸气班”集体让我感受到久违的 “班集体 ”温暖,很幸运加入“霸气班”这个有爱的大家庭,也时时感恩与大家相遇的缘分。

阅读>>

曹英伟:在服务与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在清华五道口的这一年多,我的生活充实有趣而多样,有“堆积如山”的小组作业,有服务同学的学生工作,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有磨练工作技巧的专业实践,有开拓视野、学习崭新事务的社会实践……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还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一路从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阅读>>

付宇彤:静水流深、温暖而深刻的小院

在小院里,我见到了许多治学严谨又和蔼可亲的老师们,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如日月星辰,让我受益良多。在小院,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都具备极为优秀的工作能力,又有极其柔软的同理心,我们一起上课、共同分享实习信息、吐槽实习工作中遇到的事、一起展望未来

阅读>>
新闻动态

《清华五道口2022年度报告》发布

2022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是“五道口”并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骐骥千里,行而不辍《清华五道口2022年度报告》正式发布,记录学院这一年的成长和成绩。

阅读>>

2022中国文化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12月30日,2022中国文化金融峰会(简称“峰会”)以元宇宙方式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主题为“以金融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协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

阅读>>
好书推荐

津巴多普通心理学

“当代心理学的形象与声音”、著名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代表作的2022年第8次修订版,作为经典的心理学教材。教授普通心理学近50年的津巴多教授作品,全球心理爱好者入门首选,有“比小说还好看的心理学入门经典”之称。《津巴多普通心理学(原书第8版·2022修订)》包含了14个心理学入门需要学习的主题,包括心智、生物心理学、感觉与知觉、学习、记忆、思维与智力、毕生发展、意识状态、动机与情绪、人格、社会心理学、心理障碍、心理障碍的治疗,以及从应激到健康和幸福等内容。《津巴多普通心理学(原书第8版·2022修订)》每章内容均由一个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引出,并围绕该问题提出相关心理学领域中的核心概念,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帮助学习者建立起对该领域的认知。同时,《津巴多普通心理学(原书第8版·2022修订)》还通过“心理学很有用”“试一试”“写一写”“批判性思维的应用”等版块加强了学习者在日常生活中对心理学知识的应用与深度思考。另外,与《津巴多普通心理学(原书第7版)》等之前版本相比,本书对各个心理学细分领域的新研究都做了大量更新,便于学习者和研究者对自身知识体系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