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3年3月,第2期,总第107期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校友感悟

1985级硕士校友​李文华:笔尖上的金融——金融里的汉字书写

在金融领域,汉字的书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和探究的问题。我们最为熟悉的、几乎每天都会用到的钱币上面书写的汉字可以说是世界上流传最广泛的,这些汉字每天都伴随在人们身边,是与人们的生活最息息相关的书法作品。今天我们所用的人民币上“中国人民银行”、“元”“角”“分”、“壹”到“拾”这些人人熟知的汉字就是当年中国人民银行的研究员马文蔚先生亲笔书写的。

阅读>>
秩年园地

2013级硕士校友余梁: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我们这一届算是道口与清华合并后招的第一批研究生,班里不乏全国各地顶尖学校中的顶尖学子,与这样优秀的“大神”们为伍,真是既兴奋又紧张,我们也这样相互陪伴着在小院度过了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时光,沉淀出一幅幅鲜活的画面:参加定向越野的大汗淋漓、新生晚会上的大显身手、学术讨论中碰撞出来的激情火花、考试前305教室的通宵达旦,更有时常“把酒问青天”的年少轻狂……

阅读>>
校友专访

让数据智能成为企业熵减的源动力——访2014级硕士校友费斌杰

创业之前,费斌杰曾在嘉实基金担任股票分析师,负责TMT板块。工作中,他逐渐发现了资管行业面临的问题:无论是投资研究、风控合规,还是业绩归因,大量繁复的数据处理工作都是由业务人员手动完成的,这种重复性的工作大大降低了公司的产能,这同样导致了数据处理中的错误层出不穷。于是,爱写代码的费斌杰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帮助不同行业的分析师写一些小工具,帮助他们完成投研工作中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满足他们零散的数字化需求。在对行业需求进行细致摸排、对海外竞品进行深入调研后,运用数字化手段为资管行业进行“熵减”,成为了费斌杰心中的一个小小的目标,这也是熵简科技名字的来历。

阅读>>

做量化投资引领者——访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吴超

谈到量化交易的核心,吴超说,“硬件上的算力、软件上的算法,是很多优秀的量化基金公司和量化科技公司与竞争对手保持距离的一个门槛。如果一家公司在算力上加大投入,有足够多的算力资源去做整个模型的计算测试,同时又开发出了更新、更优质的算法,那么这家公司无论在交易速度还是交易业绩方面,都会比其他公司略胜一筹。”

阅读>>

数字共生,孵化未来——访2020级金融MBA校友张思元

聚焦中国,我们也正进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加速通道。2022年伊始,国家发出一连串积极信号,让我们看到了以技术创新推进产业转型的市场机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阅读>>

打造硅基劳动力,让人回归人的价值——访2020级金融MBA校友毛丽艳

我们打造的第一代硅基劳动力是“AI语音机器人”,在金融、政务等行业中得到大量应用,特别是过去几年的抗疫工作也大量用到了这种数字化劳动力。但第一代硅基劳动力只能做语音交互,还没有形象。硅基智能早在2018年就开始进行我们的第二代硅基劳动力——虚拟数字人的布局,并且在2019年在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实现了商用。

阅读>>
新闻动态

清华学子寒假实践走进青藏高原

2023年寒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派出4支寒假实践队伍,以“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聚力现代化”为主题,同学们分赴北京、江西、贵州、青海,了解金融科技发展前沿动态,调研普惠金融助企成效,探索金融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与实体经济发展,砥砺金融报国的青年担当。

阅读>>

2023年《金融政策信息》顾问会暨《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启动会召开

2023年2月17日,第五届《金融政策信息》顾问会暨《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启动会在北京银行大厦召开,就年度主题报告与《金融政策信息》月刊、周刊相关工作开展研讨。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政策报告》项目(课题组)总负责吴晓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本项目联合负责人陆磊与《金融政策信息》顾问及代表、编委会成员、《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3》专家作者、项目研究员及课题组团队等50余人出席会议。

阅读>>
好书推荐

可能性的艺术

一个和平“爆发”的年代?
历史“终结论”的终结?
国家能力从何而来?
文明的冲突是一个过时的预言?
……
面对林林总总的政治问题,作者带领我们以一种比较的视角,在民主问责和国家能力两个政治比较的核心维度下,建立起观察的参照系,将不同体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纳入比较的视野,去分析我们的时代背景和全球化进程,讨论不同国家的政治转型与国家能力,以及文化和经济对政治变迁的影响。

“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当我们将面对的政治现实当作一万种可能性之一来对待时,就能从此时此地抽离,获得一种俯瞰的视角,进而再聚焦定位现实,在浩瀚的可能性中理解我们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