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6月,第5期,总第90期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

校友感悟

1987级硕士校友屈勇:我与运动的不解缘分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我喜欢运动,在保持和促进身体健康的同时,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激情和挑战。我尝试了跑步、爬山、滑雪、游泳、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壁球、排球、瑜伽、蹦极、跳远等各种有趣的运动。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状态和愉快的精神状态,工作之余,我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来运动,即使人在旅途,也总忘不了去健身房挥洒汗水、或去泳池慢游、抑或到附近的公园跑步,运动使我精力充沛。我与运动的缘分其实从我小学时代就开始了,并且这份缘分一直伴随着我的生活和工作。

阅读>>

1993级硕士校友黄陈:运动,为生命赋能添彩

在校园时代,我绝对算得上是一名运动热爱者,喜爱并擅长多种运动,尤其喜爱篮球。自中学起到研究生毕业,大多数的傍晚时分,我都是在篮球场上纵情挥洒。运动成为我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后校园时代,我较好地保持了运动的习惯,不同时期各有侧重。运动除了能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也是工作生活最好的“调味剂”。回顾这二十多年自己做过的体育运动还真不少。

阅读>>

1993级硕士校友朱迎:美好的运动人生

在家庭和校园环境的熏陶下,我从小就喜欢体育。好像从四五岁开始,每天早上学校大喇叭一放广播,我就爬起床跟父母去跑步。上小学后,几乎每天都要晨练,不是跑步、踢球,就是和父母打羽毛球、羽板球。放学后也经常先去踢球、游戏,直到天黑才回家吃晚饭、写作业。小学六年下来,我的单项身体素质虽然够不上体育特长生的标准,但反应速度、身体协调性、速度耐力等综合起来看还不错,特别是运动感觉比较好,学得快。

阅读>>

1997级硕士校友王紫伟:内凹——太极拳练习方向的哲学思考

太极介乎于外凸与内凹之间,它的底子是内凹的,但是它仍然留有外凸的一些表现。它的创立,反映了中华武术从外凸走向内凹、从对外走向对内的思路变迁。从打打杀杀的格斗攻击到安安静静地强健自己,从与人相争高下到追求自己内部和谐,这是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

阅读>>
清华新闻

清华大学2021年招生宣传片《破壁少年》发布

清华2021招生宣传片《破壁少年》发布,这一故事改编自2015年清华学生在美国SC超算比赛夺冠的真实故事。

阅读>>

清华大学举行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研讨会

6月4日,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研讨会在工字厅后厅举行。校长邱勇主持研讨会。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钟周、副研究员谢喆平等作为专家参加研讨。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汇报战略规划方案。

阅读>>

邱勇校长致2021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自信从容的清华让你体悟大学之大——致2021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阅读>>
学院新闻

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经济治理论坛年会线上召开

2021年5月22日,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办之际,“中国全球经济治理五十人论坛”(英文名“China 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 50 Forum”,简称“CGEG50”)宣布成立。作为CGEG50首个年度学术活动,清华五道口全球经济治理论坛首届年会当晚线上召开。海内外重磅嘉宾、监管机构人士、顶级研究学者、业界领袖们跨越时空界限,全球连线对话,共议全球经济治理。

阅读>>

清华五道口领投中国首期班启航

6月3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领投中国LONG CHINA——新一代产业投资领袖”(以下简称“领投中国”)项目首期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刘碧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等嘉宾以及首期班67位学员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

阅读>>

吴晓灵:对平台金融科技公司实行分级牌照管理,探索建立个人数据账户制度

6月1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举办《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研究》课题发布会。课题牵头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总顾问、1981级校友吴晓灵对课题的立意和背景作了介绍。

阅读>>
好书推荐

货币未来:从金本位到区块链

赛费迪安·阿莫斯(Saifedean Ammous)区块链专家,奥地利经济学派研究者,比特币经济学研究的开创者。早年就读于贝鲁特美国大学,获得工程机械学学士学位,后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发展管理学硕士学位,并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与黎巴嫩美国大学任教。因为其对于比特币本位制的大胆设想而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本书第一部分解释了货币,包括货币的功能和性质。第二部分讨论了历史上曾经出现的健全和不健全的货币形式对个人、国家和整个人类社会的影响。第三部分解释了比特币网络的运行方式以及比特币最为突出的经济学特征。作者通过货币的历史,比特币的特性,对未来的货币制度作了大胆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