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0年12月,第8期,总第85期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自我驱动力 投行人士成功的关键 ——访中金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洪波

对于投资银行业来说,人力资本的确是核心竞争力、生命力。投资银行业是一个智力密集型产业,最大的投资就是“人”。人员薪酬在投行每年成本中占比最大。毋庸置疑,在金融行业或者说投行,“人”应该是核心竞争力。

阅读>>

飞扬多彩青春,服务地方政府 ——访2018级硕士校友周佳慧

学生时代和工作生涯是人生中完全不同的两个阶段,踏上工作岗位意味着开启一段全新的学习旅程,在校园里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未必能够直接运用到工作中,但从中培养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却是伴随终生的,无论走向哪个岗位,我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的提升,都会为我带来极大的帮助,我这六年所拓展的知识面与视野,也都会成为宝贵的财富。

阅读>>

高站位,宽视野,追溯信托本源的起点 ——访1990硕士校友李招军

五道口的成立是跟我们中国整体经济体系改革的时间点和时代背景相契合的,这也奠定了小院虽小,起点很高的教学特点。1981年虽然是五道口的第一届,但实际上五道口不是1981年才开始创办的,是在我国1978年改革开放后就开始筹备的。我想当时我们五道口的创始人是站到了一个非常高的起点来设计五道口的办学思路。从时代所需、国家所需、金融改革所需出发,五道口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建设,都在这个小院子里达到了国内仅有的高标准和前所未有的宽阔视野。

阅读>>
校友感悟

1990级硕士校友胡列雄:同学老舒

老舒,名幼冬,字幼冬,外号幼冬。我和他第一次相见是在1989年考研期间。偌大的安庆考区,不过7,8个人,3天考下来,彼此便熟了。老舒精瘦,戴着一副深度眼镜,见人主动打招呼,声音大,中气足,一见面便知他是性情中人。考试时,我很多题不会,百无聊赖,四下张望。老舒在我后面,但见他奋笔疾书,笔走龙蛇,一派成竹在胸的模样;江腾飞在我左侧,我看得真切,字老大,考卷写得满满当当的,一副丰收的景象。果不其然,他俩金榜题名,老舒保留学籍一年,我名落孙山,回农行继续我的稽核员生涯。

阅读>>

春天的记忆——献给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人生能有多少路途,那些路途我们走在一起,人生能有多少日子,那些青葱岁月我们同在清华。多少光荣、多少梦想、多少温情、多少希望。

我永远都记得清华五道口三年的日日夜夜,那初春之夜图书馆的迷蒙灯光,那冬日校园里漫天雪花的纷纷扬扬,那元旦西大食堂的彻夜狂欢,那近春园的体温,那蒙民伟楼的回眸,还有禅学夏令营赵县雲林禅寺的十天素食修行,还有北京人艺、中央乐园的演出,还有巍峨主楼下缤纷绚丽的花。

我以为有两个清华,一个是五道口的清华园,我们的大本营,是精神堡垒,是校友朝思暮想的地方;一个是超越了地理概念,没有围墙的清华,校友之所在即所在,她遍及华夏,远播欧美,清华的种子在广阔的时空中生根发芽。

阅读>>
校友工作

校友讲座 | 1990级硕士校友李招军——信托的概念、分类及我国信托机构现状

2020年11月17日上午,金融学院研究生会联合金博20班于金融学院1-200举办了本学期“道口之声×学术沙龙”第二期讲座。 本期活动邀请了1990级硕士校友李招军就“信托的概念、分类及我国信托机构现状”主题进行分享。精彩的讲座吸引了近40名同学参与,各年级硕博同学相聚小院,共同聆听探讨信托机构的历史与现状。

阅读>>

校友讲座 | 1985级硕士校友李文华——关于当代艺术•艺术与资本问题研究

2020年11月9日上午,金融学院研究生会联合金博17班于金融学院1-100举办了本学期“道口之声×学术沙龙”第一期讲座。 本期活动邀请了1985级硕士校友李文华就“关于当代艺术·艺术与资本问题研究”主题进行分享。精彩的讲座吸引了近50名同学参与,各年级硕博同学相聚小院,共同聆听探讨艺术与资本的融合。

阅读>>
新闻动态

聚焦前沿科技,引领产业升级——科学企业家八期、九期班开学典礼

金秋十月,碧海如镜。10月2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学企业家高级研修课程(以下简称“科学企业家”)八期班、九期班在海南三亚正式开学。

阅读>>

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廖理:严爱相济,善为师者

2020年11月,廖理获评清华大学第十七届“良师益友”。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由校研究生会于1998年发起。今年,全校有9262名同学参与投票,同学们用一张张选票表达了对自己心目中“良师益友”最真挚的感谢。

阅读>>

五道口金融学院“一二·九运动与清华爱国传统”主题讲座举办

2020年11月19日下午2点,应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团总支、研究生会的邀请,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为学院同学做“一二·九运动与清华爱国传统”主题讲座。活动由研团总支书记张富瑜主持。

阅读>>
教授观点

张晓燕:金融科技对金融安全的挑战和机遇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如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数字经济正成为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要引擎。

阅读>>

周皓:金融监管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保障

周皓指出,金融监管的首要对象就是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监管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保障。要加强对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的企业的及时、有效和有针对性的监管。周皓认为,不遵循经济规律的金融科技业态、金融创新业态是不安全的,也不可能持续。此外,他提出要尤其重视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收入不平等与社会安全的问题。

阅读>>
好书推荐

《投资最重要的事》

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详细阐述了“第二层次思维”、价格、价值关系、耐心等待机会、以及多元化投资等概念,对自身的决策以及偶尔的失误做出了坦诚的评价,为读者进行批判性思考、风险评估、建立投资策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作者鼓励投资者做“逆向投资者”,明智地判断市场周期,采取大胆而谨慎的行动获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