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1月,第1期,总第86期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奔跑中的新闻人生 ——访2013级金媒班校友白艳军

做新闻的人不一定要是新闻专业毕业,但一定要具备人文精神。根据我从业多年的观察,中国优秀的新闻从业者不一定都是学新闻出身的,在过去近百年中国新闻史上有成就的人,学历史、哲学的人似乎更多一些。哲学是使人充满智慧的学问,学哲学的人观察问题的角度会更多元、思维方式会更辩证,历史是经验教训给人带来启迪,站在历史的肩膀上能让人望得更远。我认为要培养人文精神的底蕴和素养,哲学和历史是很重要的。

阅读>>
校友感悟

2014级硕士校友李茂林: 走在扶贫路上

回望校园岁月,个人生活由自我安排,学习内容自有师长,很多时候对自身的定位仅仅是自己。而包括4年基层经历在内的6年工作生涯中,2年是在军队、2年是在农村、2年是在国家机关。此间,自己作为一个载体,逐渐感悟到,我所代表的不再是自己,而是组织中的一份子。

阅读>>

2012级硕士校友伏后明:西藏的魂与思

​与西藏的结缘源于多年前的一次旅行,那是我第一次来到西藏。这里宏伟壮丽的自然风景让我流连忘返,但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注意到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祖国其他地方似乎落后了几十年。这种强烈的对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就产生了要通过自身所学为这里做些什么的想法。之后我慢慢了解到,西藏由于地理、气候等客观因素导致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民生保障很不完善,是全国连片贫困区域之一。而我也意识到这贫穷背后因素正是缺少资金、缺少人,作为一个金融专业的学生,我有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想在这片土地上,为当地百姓做一些事情,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最终,离开学校后我踏上了去往西藏的道路。

阅读>>

2016级金融EMBA校友王翔: 行胜于言——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上了40岁,过了不惑之年,发现“清华”的名字仍然对我这个普通的中国读书人有着无可抵挡的吸引力。2016年,在经过3次报考后,我被录取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EMBA2016春季班学员。学院开课后同学们结伴游清华园,第一次实地看到“行胜于言”的日晷时,伫立良久,感慨万千,有种久违的熟悉感,当即想起童年母亲的教诲。家风校风,此刻合二为一。

阅读>>
校友工作

《2021年度校友台历》新鲜出炉啦!

亲爱的校友:在辞旧迎新之际,清华五道口校友会和学院校友办为您准备了《2021年度校友台历》。《2021年度校友台历》遴选并简要地记录了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校友工作与学院发展的几个重要事项,以反映这一年校友工作和学院发展的部分情况。

阅读>>

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0年12月26日下午,清华五道口第七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简称“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成功召开。学院理事长、1981级硕士校友吴晓灵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作院情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会长顾良飞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1999级硕士校友张伟主持会议并汇报校友工作。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院领导、校友会理事和各年级、各项目、各地区校友代表以及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约60人参会,共商校友工作,建言学院建设。

阅读>>
新闻动态

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年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0年12月22日,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年工作研讨会召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主持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做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

阅读>>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蝉联“最佳金融MBA项目TOP10”第一名

12月23日,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在京举办。在本届盛典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金融MBA项目TOP10”排行榜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再次摘得桂冠。

阅读>>

《金融科技研究:前沿与探索》正式出版

为了对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沿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博士后李鹏飞、副教授王正位对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的探索和梳理,内容涵盖了网络借贷、众筹、另类数据、社交媒体、数字加密货币与区块链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金融科技研究:前沿与探索》一书日前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阅读>>
教授观点

鞠建东:比“起飞”更重要的是“降落”

2020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庆典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出席并以《比“起飞”更重要的是“降落”》为主题发言,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两大核心议题,分别为产业结构的变迁和产业结构变迁的组织形式。鞠建东同时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贡献在于发现宏观增长的背后是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等,并表示新结构经济学作为一门处于成长期的学科,要有批评、反对、争论,才能逐渐发展成熟。

阅读>>
好书推荐

《金融科技研究:前沿与探索》

为了对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沿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博士后李鹏飞、副教授王正位对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的探索和梳理,内容涵盖了网络借贷、众筹、另类数据、社交媒体、数字加密货币与区块链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金融科技研究:前沿与探索》一书日前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在对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沿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经济、金融、会计、管理以及其它社会科学领域顶级期刊的研究动态进行了阐述和评价,包括150余篇国际顶级期刊论文与100余篇国内顶级期刊论文的梳理,对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分析,为家庭投资、行业发展、政策制定等提供了借鉴与启发。本书也为金融和金融科技研究人员提供了十分全面和详细的框架,有利于更好地理解传统金融研究和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对监管机构制定监管政策和风险防控措施也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