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3年12月,第11期,总第116期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医药通九州,健康送万家——访2020级金融MBA校友刘亮

健康产业是指以广大居民的医疗、养老、健康管理等需求为发展方向,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临床需求和健康管理需求等为目的行业。大健康产业涉及到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食品、健康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涵盖研发、生产、服务、流通、零售等多个产业链环节。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大健康产业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提供更有效的药械产品、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完善的医疗保障体制、更全面的患者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等,切实解决老百姓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无药可医”等现实问题。

阅读>>

2021级技术转移硕士校友张胜海:金融引擎 助力健康产业的崛起

医疗健康产业在全球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全球卫生服务支出占GDP的比重平均为约10%。根据OECD的统计报告,2019年,美国的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了16.9%,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比如,法国是11.5%、德国是11.3%、加拿大是10.4%、英国是9.7%。在发展中国家,卫生支出占GDP的比重通常较低,但也在逐年增长。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为7.0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7.08%。近两年健康服务业占GDP比重并未发生较大变动,经初步统计,我国健康服务业市场规模在2021年已突破8万亿元。

阅读>>

2021级技术转移硕士校友李步云:科研转化是技术,更是艺术

医药产业既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全球主要国家科技竞争的高地。2015年,随着药品审评改革的启动,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变革也由此拉开帷幕,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加持下我国生物医药研发水平取得了巨大飞跃。“十三五”时期,中国获批上市的新药数量占全球总量的14.8%,本土企业在研新药数量占全球总量的32.3%。同时,临床开发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2021年中国新启动的核心临床试验数量超过欧盟仅次于美国。这也意味着我国医药产业已经顺利实现了从模仿创新到跟随创新再到引进创新的完全转型,但是原始创新能力和质量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创新转化机制薄弱也成为制约当前我国医药产业实现进一步创新升级的瓶颈之一。

阅读>>
吾道清年

徐翊然:绮色绝佳,共赴山海

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研”。在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双重文化教育背景的熏陶下,在领略世界最前沿的科技与知识的盛宴里,在将学识技术学以致用的应用实践中,我们会以更稳健的步伐,更开阔的视野,更扎实的金融功底,更敏锐的风险意识,更专业的投资眼光,更精确的战略目标,更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思维,一路“打怪升级”,在知中行,在行中知,拓宽边界,积累学识,沉淀经验,团结互助,行稳致远,共赴山海。

阅读>>

杨雨佳:交流是最好的研究

我想通过这篇文章,分享我在交流中获得的成长,与大家探讨学术成长的路径。我记得张福栋老师在论文课上曾对我们说,博士的这几年需要“Pick up skills,talk to people”。当时我非常认可前半句,博士期间需要积累良好的科研技能,但却无法理解“talk to people”为何重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在道口“团结互助”的同学氛围,还有和老师们交流请教中,我对于“talk to people”在与朋辈交流、导师沟通、现实对话三个层面有很多不一样的体会。

阅读>>

王子豪: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2013年,刚刚修满本科毕业学分的我迫不及待地选择春季毕业回到国内创业,还因此错过了毕业典礼。彼时的创业热潮已如火如荼,我和当时很多年轻人一样,虽不知道能做成什么,但想坚定地探索自身的无限可能。在创业公司历练了两年后,我加入了以“凝聚智慧与力量,帮助有志者成就事业梦想”为使命的五星控股集团,担任董事长商务助理,见证并深度参与了集团投资板块的组建与发展。2023年,回国十年之后,我幸运地来到了梦寐以求的道口小院,也同时正式加入现在的公司——孩子王,参与组建上市公司投资平台,探索产业资本之路。

阅读>>

杨思远:博士生的邮箱,最不缺各种“婉拒”

四年前的春季学期,我还在业界实习,努力想成为一名宏观研究员。当时组内有着每周开一次组会的优良传统,我和同学们开玩笑说很有一种读博的感觉。那时我对读博的认识也只是脑子里面的想象。恰好那个学期陈华锋老师的课程讲了很多金融学经典文献,我发现自己对金融学本身知之甚少,而金融学的研究又非常有趣。一个“可怕的”想法蹦了出来:为什么不继续读个博士呢?

阅读>>
新闻动态

2023年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11月12日,2023年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主办,清华五道口金媒校友联谊会承办。2013级到2023级金媒一期班至十期班总计150余位校友和同学参加。本次返校活动包括领导致辞,学院历史、文化、校友工作专题介绍,主旨演讲,金媒秩年圆桌对话,金媒十周年生日会等多个环节,由2023级金媒十期班同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主编赵旭,2023级金媒十期班同学、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张默联袂主持。

阅读>>

2023全球大资管与量化投资论坛暨《清华金融评论》创刊十周年庆祝活动成功举办

11月18日,以“规范中谋创新,挑战中寻机遇”为主题的“2023全球大资管与量化投资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了10位来自学界和业界的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全球经济展望与资本市场发展、碳中和下的资管转型与趋势布局、私募基金投资动向与健康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同时发布“2023中国基金风云榜”。

阅读>>
好书推荐

乘冰越洋

马库斯•雷克斯,在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的亥姆霍兹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同时还在波茨坦大学大气物理系担任教授。他曾参加过多次科考行动,足迹遍布北极、南极等偏远地区,志在研究各地区内导致气候剧烈变化的复杂气候过程。此外,他还是MOSAiC 科考计划的总策划,并领导了这场为期一年、史无前例的科考,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 90余所机构参与其中。在MOSAiC科考计划中,现代科考破冰船首次在冬半年黑暗的极夜里挺进至北极点附近。


本书讲述了一次名为“MOSAIC”的北极科考。这是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北极科考,由20个国家300多名科学家组成,耗资1.4亿欧元。科考破冰船“极地之星”号于2019年9月出发,在被北极海冰牢牢封锁的状态下乘浮冰流抵达北极点并穿越北冰洋——漂流中破冰船的动力来源只有浮冰流的自然力。此次科考的成败掌握在大自然手中。科考队员们可谓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不断出现的冰裂隙、骤然隆起的巨大冰山、肆虐的暴风雪、极度的寒冷、极夜里伸手不见五指且长达数月的黑暗还有与凶猛北极熊的屡次遭遇。而在科考期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科考濒临绝境。马库斯·雷克斯用扣人心弦的文字,记述了他的团队如何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又如何获取了具有开创性的关于北极腹地气候过程的知识,从而使得人类能够更好地认识北极地区剧烈的气候变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