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3月,第2期,总第87期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铁肩担道义,正念助改革 ——访2010级硕士校友李润权

2014年,我到广西田东县工作时,田东县是国家农村改革试点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正在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农村产权改革、扶贫开发综合改革。田东县的43万壮乡人民朴实、勤劳和热情,地方风气比较好,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努力工作、锻炼成才的地方。

阅读>>

道口教育,奠基基金之路 ——访1997级硕士校友郝炜

我读大三时确认目标要考取五道口的硕士。在我备考时就知道这是非常有难度的事情,于是我就开始积极地向各位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取经。大家都很热情,把自己当年考学的感悟体会分享给我。在这种温暖的帮扶中我顺利以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五道口,成为了1997级硕士。五道口学习经历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课程设置与业界联系非常紧密,这个特色也直接影响了我在职业发展中的选择。

阅读>>

沐浴道口精神中的创业者 ——访2003级硕士校友、2011级博士校友王伟刚

我是2006年从五道口硕士毕业后很幸运地进入了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门工作,主要是从事IPO发行上市及境内外并购业务。那个时候五道口最优秀的毕业生都去了监管部门和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我由于在本科毕业进入五道口之前在德意志银行全球市场部实习经历,很希望去投资银行继续学习,刚好中金公司给了我工作机会就去了。

阅读>>
校友感悟

1993级硕士校友杜刚: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谨以此文纪念五道口九三级同学张传斌

在五道口,我和张传斌、刘春明三人住一间宿舍。严格说来,传斌是住在我的斜上铺的。传斌是兰州大学经济系毕业的,春明是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毕业的。两个人都很聪明。春明年龄相对我们俩大不少,经常从学校跑出去混社会,而传斌和我同岁,在学校里是相对比较安分的,所以我们之间的交流就更多一些。

阅读>>

2006级硕士校友孟芳芳:忆小院

在小院里,所有那些味道与墨水、方块字、希腊符号,还有晚课上大师学者们绕梁的余音一起,填充了几层肚腩、布满了几道脑沟。晓灵老师、武捷思老师、祁斌老师的专题讲座总是满座到挤不进教室……多年后在中资美元债市场投资实践中,还记起武老师讲粤海重组案例。记得有个专题讲投行业务,彼时刚好有在著名投行实习的同学,直观的展示了投行的工作状态——他平时只是长的比较white(白净),去投行实习后就变成了pale(惨白)(玩笑)。学校里的基金研究中心是研究当下很实用的领域,牛市那两年统计过的排名现在早已天差地别,二级市场代代人才荏苒代谢……

阅读>>

2016级本科辅修校友袁崇霖:那些灿烂的周末与发光的夜晚,我将永远铭记

时至如今,每每路过五道口那幢精致的砖红小楼,我的心里还是会泛起涟漪。要是在喧闹的周末或者昏黄的夜晚从这里走过,我会格外地感慨。它就像一把钥匙,随时能够打开我的那段珍藏的记忆。或许旁人并不理解我在珍藏什么,但至少我自己知道:那些灿烂的周末与发光的夜晚,我会永远铭记。

阅读>>

2011级硕士校友杨绍利:诗酒趁年华——我的大学时代

考入五道口后,我从普吉院搬进了道口小院。小院位于宇宙中心五道口的闹市区,面积不大,却有“大隐隐于市”的超然之感。并入清华以后,道口小院进行了改造,草坪上铺了石板路,绿荫盎然,更有潺潺流水、小鱼游动。院内十分安静,“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阅读>>

1988级硕士校友汪云沾:五道口记忆

上大学是人生最美妙的一段经历,大学生活轻松、快乐,功课压力不大,大学里有大楼、大师、来自全国的同学、无数的图书、新的知识。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到了大学三年级的下学期,面临着考研究生还是参加工作的选择。我很喜欢大学生活,喜欢读书的状态,所以想考研究生,继续读书的旅程。

阅读>>
新闻动态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校友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校友洪杰、牛雁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阅读>>

学院最新报告分析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日前,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梳理了我国近年来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进展,并研究了绿色金融市场建设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包括标准体系、信息披露、激励机制、产品设计以及国际合作等。在我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该研究也对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如何进一步助力低碳转型提出了建议。

阅读>>

五道口金融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会

3月2日上午,教育部组织召开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表彰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人员,部署新发展阶段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阅读>>
好书推荐

《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

苏世民创立的黑石集团是全球私募股权资产管理公司和房地产管理公司的巨头。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黑石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5500亿美元。黑石集团人均利润是高盛的9倍,过去30余年平均回报率高达30%以上。美国排名前50的公司和养老基金中,70%以上都有黑石的投资。

 

苏世民以其严谨的投资流程、创新的交易方式、多样的业务领域、做好每一件事而闻名。他以独树一帜的投资原则和管理原则带领着黑石集团一步步成为全球私募股权和房地产投资公司巨头。他花费一生时间去学习、去思考如何成功、如何实现梦想,他将这些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与教训都浓缩在这部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