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1年7月,第6期,总第91期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

党旗下的清华五道口人

1984级硕士校友徐诺金:乘改革春风 与时代共进

作为80、90年代的五道口人,既是五道口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受益者,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回望悠悠往昔数十载,那一幕幕、一桩桩、一件件,萦绕在我的心头,思绪万千。但归结一条:没有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就没有今天的五道口,就没有今天的五道口人。

阅读>>

1992级硕士校友孙慧君:党性恒存,警钟长鸣

这三年的纪检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收获巨大的。让我切实感受到了铁一般的党的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触碰纪律的红线。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我们党员的基本原则!我非常感谢这三年的纪检工作经历,让我心里能够警钟长鸣,相信会带给我未来一生的平安。在这里我也希望我的道口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能够警钟长鸣,对纪律心怀畏惧,不越红线。做一个清清白白、坦坦荡荡,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道口人!

阅读>>

1993级硕士校友郭建伟:敢为人先锤炼党性,勇立潮头报效家国

正由于母校的成立,也圆了我1993年上研究生的梦,道口的培养也给我注入了家国情怀!注定自己的职业人生必将融入到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回首五道口的发展和被誉为“金融黄埔军校”的口碑,感恩党的英明决策,才让我们有了值得骄傲的母校!母校是承载党赋予的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伟业使命而创立,这种使命也深深注入我们的灵魂,督促自己永远将党旗高高举起!

阅读>>

2003级博士校友侯雅丽:助力脱贫攻坚的央行实践

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没有先例可循,是一个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的过程,需要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不断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形成认识。我们从最初的帮助修路、挖井,养猪、养鸡,种玉米、卖苹果等工作中,慢慢体会出,扶贫不应仅停留在简单给钱、给物的低层次帮扶水平上,作为金融人干扶贫,应该坚持“金融人干金融事”。

阅读>>
校友感悟

2013级金媒班校友鲍金虎:所有的人扎西德勒

来挂职扶贫之后,我常跟人分享涉藏区的变化和感受。我说这是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鲜活的课堂,你们来听听;我说这是我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最生动的教材,你们来看看。他们真来了,中央电视台来了,中国教育电视台来了,东南卫视来了,河南卫视来了,湖南卫视来了,四川卫视来了……和国内主流视听网站来了,他们当中,有不少我们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校友,都为了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而来,为校友脱贫攻坚的“接力赛”助威加油而来,也都“扎西德勒”而归。很多人问我亲历脱贫攻坚战一线最想跟人分享的是什么?真是这个伟大的党,真是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真是我们伟大的人民。这真是我在雪域高原奔波两年最真心的告白。

阅读>>
党旗下的清华五道口人

2019级金融EMBA校友牛雁:“只有农民富了,才有企业的发展之道”

从2006年起,牛雁就在国家深度贫困县广灵县的土地上投资农业,扎根黄土地艰辛创业。历经15年公司已发展成为围绕杂粮从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的现代化科技企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中国杂粮十强企业。公司种植基地覆盖了6个县,种植面积达到5.1万亩,直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93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40多人。

阅读>>
清华新闻

清华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年7月1日,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副校长尤政等清华师生代表受邀现场观礼。当天上午,校领导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共500余人齐聚大礼堂,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直播,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新征程。

阅读>>

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

6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主持会议。校领导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郑力、彭刚、曾嵘,校党委常委王岩、许庆红,以及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等出席大会。

阅读>>

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6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贺克斌,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

阅读>>
学院新闻

2021中国金融学术年会在京成功召开

2021年7月3日至4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学术年会(2021 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2021)在京成功召开,共有来自海内外的1300余位金融学者注册参会。嘉宾们围绕中国金融经济问题的最新学术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

阅读>>

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皖召开 ——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创新安徽

7月3日,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论坛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创新安徽”为主题,汇集来自政、商、学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线下参会,围绕中国与安徽、金融与科创、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探讨新发展格局之下安徽经济发展及“三地一区”建设的当下和未来。

阅读>>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办

毕业季节,别离在即;征程将启,豪情满怀。2021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五道口小院隆重举办。典礼采用现场活动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嘉宾以及毕业生们参加典礼。

阅读>>

2021清华五道口长三角校友座谈会成功召开

6月20日下午,2021清华五道口长三角校友座谈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校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会长顾良飞出席并介绍学院情况,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校友办主任、校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五道口校友会秘书长、1999级硕士校友、2002级博士校友张伟主持会议并介绍学院校友工作,上海、江苏、浙江和福建等地校友会或同学会负责人、各项目校友代表、学院校友办及各项目校友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座谈会。

阅读>>
好书推荐

复杂

蚂蚁在组成群体时为何会表现出如此的精密性和具有目的性?数以亿计的神经元是如何产生出像意识这样极度复杂的事物?是什么在引导免疫系统、互联网、全球经济和人类基因组等自组织结构?这些都是复杂系统科学尝试回答的迷人而令人费解的问题的一部分。理解复杂系统需要有全新的方法.需要超越传统的科学还原论,并重新划定学科的疆域。借助于圣塔菲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和交叉学科方法,复杂系统的前沿科学家米歇尔以清晰的思路介绍了复杂系统的研究,横跨生物、技术和社会学等领域,并探寻复杂系统的普遍规律,与此同时,她还探讨了复杂性与进化、人工智能、计算、遗传、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