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2年9月,第7期,总第102期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新生故事

2022开学季·新生故事 | 何龙江:做一点点边际贡献

与五道口的初次见面始于2012年6月,我同家人到北京旅游时在车窗外的匆匆一瞥,正好看见五道口的三幢小红楼,在繁华喧闹的五道口路口,它们显得那样独特。但对于当时年幼的我来说,我并没有把这三幢小红楼与“五道口”三个字联系起来,不知道这是有着“金融黄埔”美誉的顶尖金融学府,更不知道自己10年后能够有幸进入这里,开始博士生涯的学习。

阅读>>

2022开学季·新生故事 | 马凌:多国学习经历塑造我的国际视野

初入小院,感触颇多。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号楼的庄严大门,对我来说很有象征意义。迈入这扇门,代表着开启了人生中新的一段旅程,而迎接我的是一位位青春洋溢的同学和亲切和蔼的老师们。希望未来在小院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我能够不忘初心,传承好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历史使命。

阅读>>

2022开学季·新生故事 | 郭宇辰:我和道口小院的三次相遇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忙碌的保研季后,我幸运地收到了学院的预录取通知。新生报到当天漫步在校园中,红瓦金字的教学楼庄严昭示着学院的厚重底蕴,而热情的老师又为学院平添了家的温度。“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以新生的身份加入道口大家庭,我却并不觉得陌生,而是倍觉亲切温暖。

阅读>>
校友专访

从京城投资人到乡村创业者,推动海南山栏酒走向世界——访2007级硕士校友曾凡华

在五道口读书的时候,我曾跟我室友说过一句话“失败要趁早”,至今我俩见面,他还会跟我讲这句话。这不是诅咒大家创业失败,而是说,如果你想干有风险的事,那就趁早干,因为你还年轻,没太大负担,也没什么大钱可亏,输了还可以重头再来。到了一定年龄,或拖家带口,或手握重金,真不能输、不能亏,否则很难回头。越输不起,越怕输,越容易动作变形,越会输,这也是我们学过的“预期的自我实现效应”。

阅读>>

助力航空事业,勇担社会责任——访金融EMBA2014级校友赵麒

赵麒是有着近十年直升机飞行经历的飞行爱好者。在他小时候,家附近是当时国内最早的陆航团,能经常看到直升机起起降降。受环境熏陶,赵麒从小喜欢就直升机,8岁那年第一次体验了直升机,2008年开始学习飞行,也到过全球大部分运营直升机项目的国家进行体验。2016年,抱着对中国通航发展的信心和情怀,以及恰逢我国一系列利好通航发展政策的出台,赵麒深入研究论证美国、德国、巴西、日本等国家以直升机为主的通航产业生态系统,并决心投身通航领域,把创新我国通航发展模式、带动民族通航工业、构建通航生态系统作为公司使命,推动建设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改革发展之路。

阅读>>

守护传承和传播的责任,做“文化复兴”的推动者与践行者——访2018级科学企业家校友戚春兰

十三岁那年,我就开始跟爷爷学手艺,我家祖传的手艺就是金属錾刻和金银花丝工艺。我家的“老萬年”传到我,已经是第七代了。我跟爷爷学手艺,做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只手镯!我当时很纳闷,我一个姑娘家,爷爷为什么不教我做细巧的花丝,而是让我去做几乎可以和打铁匠并列的金属錾刻。没想到,我爷爷对我说,让你做的第一件作品是手镯,是有用意的。手镯,手镯,你大声地念。再大声地念。手镯!手镯!我是让你守住啊,守住这门手艺,你就有了立身之本啊!

阅读>>
校友双创

做客户最信赖的一站式辅料平台——访2018级GELP校友江争艳

在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打开了我获取知识的天花板。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历了哪些变化?如何解读央行的货币政策?如何应对国际局势的变化?学习这些知识让我能够站在更高的维度上去认知社会,对企业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认为,在清华学到的是如何治理一个国家,通过了解国家这些年的变化和发展,启发我们这些创业者思考如何管理一家公司,思考中国的企业应该如何发展。每次上完课我都感觉收获满满。

阅读>>
学院新闻

【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金融学院:探索金融教育改革,扎根中国金融研究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五年,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加快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五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形势下发展战略要求,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学术政策研究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德树人硕果累累,科研耕耘服务国家。五年来,学院不断夯实基础,寻求突破,在永不停止的思考与行动中实现超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和“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在学院持续前行的步伐中不断升华。

阅读>>

《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最新发布

9月5日,以“金融赋能可持续创新,投资促进包容性增长”的2022服贸会成果发布会举办。本场发布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等六家机构主办,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协办指导。在发布会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的研究成果《金融安全指数报告(国别版)》重磅发布

阅读>>

书香传递 道口情深——校友专架赠书征集

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自成立以来,收到来自在校师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很多捐赠图书,大大丰富了图书馆的资源和收藏。以捐赠图书为基础,我们建成了“校友赠书专架”“焦瑾璞先生赠书专架”“85级校友赠书专架”等校友专架。今年是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金融图书馆建馆10周年,值此“双庆”,我们谨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发出倡议:“书香传递 道口情深”,向金融图书馆捐赠图书,展示历届校友的才智和成果,不忘前贤,激励后学。

阅读>>
好书推荐

稀有地球:为什么复杂生命在宇宙中如此罕见


自古以来,人类便对宇宙怀有好奇,对地外文明的想象和探索也从未终止。1974年,天文学家卡尔·萨根提出,仅在银河系,便存在100万个由智慧生命创造的文明。这个激动人心的观点催生了许多科幻小说或影视作品,其中对外星智慧生命特征的种种刻画,充分满足了我们内心深处对这些尚未出现的“太空邻居”的期待。然而,随着有关地球生命起源与外星生命探索的研究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40亿年前生命在这颗蓝色行星上的起源和复杂性的演化,直至发展出今天的文明,并非任意星系中随处可见的现象,而是一种非常稀有的结果。地球这枚“暗淡蓝点”,或许真的是茫茫宇宙中唯一适合高等生命存在的家园。当智人因为漫不经心的管理而把动植物逼上灭绝的境地,宇宙因此遭受的损失将比我们感性认知中的更加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