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招聘

校友专访

校友通讯

校友卡申请

首页 > 校友刊物 > 校友电子通讯

校友电子通讯

2022年5月,第4期,总第99期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校友专访

券商资管的特色发展之路——访1992级硕士校友崔春

过去三年非常不容易。2018年4月27日出台的资管新规,充分反映出监管层面为资管行业保持良性健康发展的决心。回首过去的三年多,很多机构抓紧窗口期,完成了结构的转型、业务能力的培养、核心竞争力的打造。2022年,应该是资管后新规时代的元年。资管新规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在走向以净值化、资本市场标品投资为代表的新时代,资管行业真正地打破刚性兑付、先破后立,逐步迈向新阶段,呈现出崭新格局。过去三年多过渡期的变革,也伴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日益激增,行业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有三点值得关注。

阅读>>

卫星遥感大数据的践行者——访2018级GELP校友冷伟

在研究生即将毕业时,冷伟通过敏锐的市场嗅觉发现了国家卫星发射对民间资本的开放以及国家政策的倾向,其上游产业链发展迅速并且日趋成熟,但是下游的商业化落地使用却十分有限。卫星遥感是整个商业航天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主要是因为不像卫星通讯、卫星导航等领域开展商业探索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所以一直以来被业内认为是商用航天领域最能实现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一个发展方向。此外,“智慧农业”这一概念也在当时越来越常被提及。

阅读>>

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专注孵化新生力量——访2020级科创公益班校友隋志强

从事科创服务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和科技金融打交道,而公益班在金融赋能科创服务方面对我特别有宜。通过学习,我对科技金融系统化又有了深入的理解,理论认知得到了质的升华。但我更希望理论能指导实践。金融科技是使用科技手段为金融提供支撑,科技金融是科技利用金融产品为科技提供服务。在科技金融为创新创业,特别是为创业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面,我在这次学习中的体会非常深刻,同时受到颇多启发。

阅读>>
校友双创

专注自主创新,立足长远发展——访2020级科学企业家校友李焕昌

上世纪90年代,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学机械出身的李焕昌离开家乡上虞来到深圳,寻找发展机会。在外企多年的工作经历,李焕昌不仅积累了深厚的行业技术经验,也学习了先进的经营理念。2001年,李焕昌创立深圳市昌红五金制造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革,变更为深圳市昌红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公司在创业板上市。2012年,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市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昌红科技已经发展成一家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精密模具制造、注塑产品开发以及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的企业,是国家模具专业协会骨干企业。

阅读>>
秩年园地

金融EMBA2012级校友陈国平:红楼、小院,难忘的时光

十年前的秋天,阳光透过树荫,洒在红色的墙角,投下一片斑斓的光。我踏过这道光,走进了五道口的课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学院的老师都是国际顶尖的金融专家,学问和人品令人仰望;学院的同学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能力和视野让人赞叹。作为学院EMBA首期班的学员,我在学院里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提高了境界,也结交了一大批互促共勉的知己好友。可以说,在红楼小院里,我度过了最难忘的时光。

阅读>>
校友观点

金融EMBA2020级​同学杨力:拥抱科技创新之新时代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未来中国持续发展的首要驱动力将转变为科技创新驱动。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一变化符合经济的长期发展规律,按照索洛经济增长理论模型(Y=A*F(K,L))来分析,中国已经处于人口增速下滑、资本回报下降的阶段,同时市场化经济制度及国企混改的红利已经在持续释放中,如果要维持经济的长期发展,必须加强在A——技术发展水平,即科技创新的投资,尤其是在“原始创新类”技术方面的布局。

阅读>>
新闻动态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5月14日,以“动荡中的2022——全球与中国经济及政策展望”为主题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云端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承办,中英双语直播。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每年春季在京举行,聚焦全球视野,助推多维度交流,邀请国内外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

阅读>>

研究生校友方阵压轴第65届马杯开幕式入场仪式!我院五名校友代表参加

4月24日清晨,清华大学第65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东大操场举行。今年,马杯开幕式首次增设了研究生校友方阵。结合各个院(系)庆活动契机,清华校友总会邀请部分院系校友代表50人,组成研究生校友方阵,参加马杯开幕式入场仪式,以增加研究生校友参加校庆期间活动的机会,并促进融合和交流。我院1997级博士校友杜书明,2011级硕士校友朱伟,2014级硕士校友袁文韬,2016级金融MBA校友刘景媛和金融EMBA2012级校友鲁江霞代表等五名研究生校友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阅读>>

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4月15日-17日,以“行稳致远,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2022年是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并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也是五道口办学四十一周年。4月16日上午,在论坛开幕式之际,举办了清华五道口校友发展论坛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

阅读>>
好书推荐

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

网飞,一家市值超2000亿美元,全球付费订阅用户超1.9亿,业务版图遍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业巨头。作为创始人兼 CEO,里德·哈斯廷斯引领网飞实现了成功转型和强势增长,并坦言这得益于一套违反直觉的管理原则:在网飞,你不需要取悦你的老板,只要给出坦诚的反馈;你不需要层层审批,就可以决定出差标准;你不需要用加班证明自己,只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就能得到丰厚报酬。里德·哈斯廷斯认为,如果你给员工更多的自由,而不是制定规则来阻止他们发挥自己的判断,他们会做出更好的决定,也更有责任感。本书是里德·哈斯廷斯的作品,联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艾琳·迈耶,开创性地利用内外部交叉视角,揭示了人才重于流程、创新高于效率、自由多于管控的文化内核,让你能从网飞的实践经验中获得高价值的思维启发。